上海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实现新突破:“数易贷”首笔数据资产质押贷款发放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4-02-23        [打印本页] [纠错]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与上海数据交易所(下称“上海数交所”)深度合作,成功发放首笔基于上海数交所推出的数据资产信贷服务产品“数易贷”的数据资产质押贷款,这标志着上海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实现又一次重要跃升,将成为数据资产创新应用的典型示范案例。

建行上海分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这笔基于“数易贷”服务的首单,实现了数据资产“确权—评估—质押—贷款”全流程贯通,是建行上海分行在数据要素金融化领域“零的突破”,开创了建行系统内及当地国有行基于可信数据资产凭证(DCB)进行数据资产质押融资的先例。同时,这也有助于解决小微企业抵押难、贷款难、股权融资难的三大难题,为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所谓“数易贷”,是指由上海数交所主导并联合多家银行共同推出的数据资产信贷服务产品,旨在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推动形成可信的金融级数据资产,并通过高效对接信贷市场金融资源,推动数据资产价值发现,促进资本要素乘数据要素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数易贷”具有独特的五大创新特色——标的新、模式新、运营新、处置新和基础设施新,可以动态、实时、全面、准确地提供信贷服务所需的新型可信底层基础资产,与现有贷款模式形成高效衔接,并通过数据资产区块链基础设施中的智能合约,使用数字人民币为企业发放贷款,为金融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

建行上海分行该笔贷款的发放依托于上海数交所“数易贷”服务,贯穿贷前、贷中及贷后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基于上海数交所的DCB(Data-Capital Bridge)“一桥、两所、两轴”架构来链接数据与资本两个要素市场,能够全面、动态、实时、准确地描述数据资产形成、流通和交易的全过程。该构架是底层资产数据披露的关键基础设施,能够确保数据资产的真实性、合法性和不可篡改性,为数据资产的质押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在此过程中,银行基于DCB数据资产凭证的动态资产数据开展信贷业务,并结合上海数交所给出的数据资产价值指导意见发放贷款。

这种新型贷款方式也为企业提供了更为灵活的融资渠道。此次贷款过程中,上海寰动机器人有限公司(速腾数据)是一家专注于数据中心机器人的公司,是典型的“轻资产、重数据”的企业。旗下子公司上海四卜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数交所完成了“数据中心运维大数据”系列数据产品的挂牌,并达成场内交易,为数据资产登记认证及价值评估提供了依据,是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重要参考。

速腾数据负责人表示,因成立时间短、缺少物质性资产,公司存在融资渠道狭窄的困局。在银行与上海数交所联合推出数据创新服务的契机下,其发现数据资产也能作为质押物进行融资,这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缓解融资困难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

上海数交所表示,下阶段将通过与银行深度合作,形成更多代表性应用案例,提供实践示范,同时着力构建完备的数据资产制度体系,促进数据资产的合规流通与高效利用。

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金融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