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金融兴起 大胆试大胆闯的临港样式——回眸2023年的上海金融

信息来源:上海金融官微       发布时间:2023-12-14        [打印本页] [纠错]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实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这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经济运行新情况新特点,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就。上海金融官微策划了媒体眼中的上海金融专栏,分十二期从不同角度讲述上海金融故事,从金融记者眼中看上海金融今年的成长与发展,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即将过去的2023年,上海金融领域创新还是稳步推进。业务创新、模式创新、组织创新、业态创新接连不断,这是上海金融业的活力表现。

微信图片_20231214151634.jpg

在众多的创新案例中,感受最深的是临港新兴金融的兴起。

新兴金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20228月,临港在全国、也是在全球首发了临港新片区面向全球的新兴金融行动方案,新兴金融作为一个正式概念被提出。

金融学上对金融的分类基本是两类:传统金融和现代金融,这一分类很清晰,且历史悠久。上海财经大学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陈选娟谈到,关于新兴金融,学术界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但在实践中,新兴金融常常被使用。她用三个字来概括新兴金融:第一个关键字是,新兴金融以新技术为支撑,带动新产业发展,注重服务新对象,关注新战略需求;第二个关键字是,新兴金融通过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模式的整合,试图缓解和解决传统金融体系存在的问题,如高交易成本、金融包容性和普惠性不足等;第三个关键词是,借助新兴金融,可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更多群体参与经济,推动创业和创新,以及引发实体产业链条的变革,进而促进整个经济体系的升级。

 

微信图片_20231214151650.jpg

 新兴金融概念在临港正式提出,进一步拓展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当下的范围。在2022年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上,临港将新兴金融的范围设定为:离岸金融、科技金融、贸易金融、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都与临港产业密切相关。2023128日的第二届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上,临港进一步提出了人才金融的概念,以及行动方案,新兴金融的范畴不断扩大。

不仅是新兴金融概念的提出,首场临港新兴金融大会上,中国的滴水湖,世界的金融湾的口号也随之叫响,临港金融的定位与形象由此立了起来。

看上去,新兴金融金融湾都只是一个概念,但是,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来说,它们的诞生意义重大。

历经四十余年的不断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承载区已经相对明确,一城一带”——陆家嘴金融城以及黄浦江一带,已经成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主要的承载区,有了临港,承载区又可以多一个金融湾

微信图片_20231214151657.jpg

 已有的承载区都有了鲜明的业务特色。临港新片区要发展金融,如何定位既不与已有的承载区同质,又开拓新的局面,这是一道新课题,也需要及时破题。临港将金融业的发展定位于新兴金融,很好地将其与陆家嘴金融城错位开来了,并找到了新空间。

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发展需要看,新兴金融的探索也极有意义。临港是上海自贸区的新片区,负有压力测试的重要使命。测试是多方面的,新兴金融是一片正待开垦的广袤土地,值得探测。

上海财经大校长刘元春的一番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说,新兴金融是一个时代的概念,任何一个大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新兴金融。因为每个时代都需要接近前沿的金融来支持产业革命和转型。任何大国和中心国家无一例外,都要逐鹿新兴金融,得新兴金融者得天下。刘元春还谈到,大国和中心国都是掌握了前沿技术和现代前沿金融的国家。单纯掌握技术和单纯掌握金融的国家都不足以成为现代中心国家或真正的强国。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面临共同的难题、共同的技术革命需求,这使得新兴金融的战略地位得到进一步体现。刘元春这样强调。

仅仅一年间,临港新片区的新兴金融有了诸多的进展。在128日举行的第二届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上,各金融机构的展示板已摆了整整一条走廊。仔细察看,新内容不少。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上海农商行等机构都展出了各自在新兴金融领域的特色与案例。站在一眼看不到头的展板前,顿时有种新兴金融的新兴之势。

微信图片_20231214151705.jpg

 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在致辞中这样介绍:自2022首届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召开以来,临港新兴金融机构加快聚集,高水平金融开放平台加速落地,新兴金融新产品不断涌现,新兴金融人才纷至沓来,新兴金融创新制度不断形成。滴水湖金融湾建设如火如荼,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从签约建成到办学跑出临港速度,国家级平台上海国际再保险交易中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全面启航,滴水湖畔的新兴金融事业生机勃勃。

微信图片_20231214151711.jpg

 

在这个进程中,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的建立的确值得称道。这个学院由上海财大与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建设。2023年当年动议,当年成立,当年揭牌,当年招生,这种速度又是临港诞生的。开始大家都觉得不可能,可是,9月份,我们的学生都开学了。刘元春校长这样感叹。学院采用国际化的引智模式,给予教授国际化的薪酬待遇,吸引了国际国内的一流人才。以另一种方式,汇聚了新兴金融的高层次人才。

国家级平台——上海国际再保险交易中心这是国家赋予浦东的新任务,这个任务也在临港成功落地。速度之快,又一次体现了临港速度。

临港的新兴金融只是刚刚启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临港的进步很大,步子走得很实:进一步发挥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优势,聚焦新兴金融业态开放创新发展,通过搭建更加务实高效的合作交流平台,创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金融领域嘉年华,以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贡献临港力量。

在金融领域,我们相信临港一定会为国家做好探新路试制度的任务,做好先行先试的排头兵,实现我们金融领域更加稳妥、审慎、安全的高水平开放。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金融贸易处处长孙筱和说的很坚定。

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在2023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上就表示,新兴金融是临港新片区面向未来打造产业新功能,构建金融服务新生态的重要举措。经过深入研究,我们制定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的行动方案,力争到2025年将滴水湖金融湾打造为新兴金融集聚新高地。

 

微信图片_20231214151717.png

128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股权投资集聚区正式启动。临港的目标是,将继续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部署,以服务实体经济、赋能科技创新、前沿产业为导向,坚持投早、投小、投硬科技的风向标,吸引更多投资机构落户上海、在临港新片区长期发展。

还有更实的: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发布了临港菁系列奖学金计划,奖学金金额为目前国内同类最高。同时首创临港菁扬奖学金,鼓励学生毕业后投身临港新片区新兴金融事业,促进优秀青年人才求知求学在临港、干事创业在临港。此举,又将吸引更多的人才聚集到临港。

 

微信图片_20231214151725.jpg

开放的前沿,临港新片区为我们又展开了大胆试、大胆闯的新样式。

上海金融业,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自贸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