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绿色低碳银租合作联盟在上海成立,
上海主要银行新增绿色租赁投融资意向总额
2800亿元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10-31        [打印本页] [纠错]

1.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上海市浦东新区绿色金融发展若干规定》落实落地,助力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对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和浦东新区,指导上海市融资租赁行业协会和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于日前成功举办“银租共振 携手助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本市银行业支持绿色租赁发展集中签约活动”。


会上,由上海市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牵头组建的全国首个绿色低碳银租合作联盟启动成立,首批发起单位包括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农业银行上海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分行、邮储银行上海分行、浦发银行等17家银行机构,中电投融和租赁、海通恒信租赁、远东租赁、平安租赁、中航租赁、中交租赁等17家融资租赁机构。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银租联动绿色低碳重大项目和创新案例在会上签署、发布。此次集中签约的主要银行机构将在现有基础上,向本市融资租赁机构新增总额2800亿元投融资综合意向额度,用于定向支持绿色租赁业务。

2.png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管小军、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杨朝、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副主任王长元、上海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马强应邀出席活动。管小军表示,绿色租赁为推动能源产业革命和实体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注入了强劲的“绿色租赁基因”,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银行与融资租赁公司是一对天然的合作伙伴。2021年末,银行借款融资余额为6044.6亿元,占比52.18%。本市银行业持续加大对融资租赁行业的信贷支持,截至今年9月底,银行借款融资余额约6000亿元,加上债券发行等总额超8500亿元。上海将充分发挥金融资源积聚优势和全球金融要素资源配置功能,大力推动银租合作,围绕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更好地以金融活水为“泉”,以融资租赁为“器”,将上海金融资源与全国各地的实体企业链接起来,提供精准直达的金融支持,打造支持实体经济的“共生体”,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金融力量。

绿色发展,绿色金融,管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