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8%,
全球经济增长5.9%

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1-10-13        [打印本页] [纠错]

10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显示,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值小幅下调至5.9%,将2022年的预测值保持在4.9%不变。

主要经济体中,IMF预测2021年中国GDP增长8%,较7月的预测值下调0.1个百分点;美国GDP增长6%,较7月预测值下调1个百分点。

MF的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Gita Gopinath指出,不同国家的经济前景呈现出危险的分化趋势。发达经济体的总产出预计将在2022年恢复至疫情前的趋势水平,在2024年超出疫情前趋势水平0.9%。相反,到2024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不包括中国)的总产出预计仍将比疫情前的预测值低5.5%,意味着这些国家在提高生活水平方面的进展将出现更严重的倒退。

Gita Gopinath表示,这种分化是由“疫苗的鸿沟”和政策支持的巨大差异导致的。在发达经济体,超过60%的人口已经完成疫苗接种,并且一些人正在接种加强针,但是,低收入国家仍有约90%的人口没有接种疫苗。此外,尽管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产出缺口更大,但由于融资环境趋紧,加之通胀预期变动风险增大,它们正在更快取消政策支持。

IMF,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