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维持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6%预测,
各经济体间复苏差异显著加大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7-28        [打印本页] [纠错]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7月27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维持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6%不变,但上调了对发达经济体增速预测,并下调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预测。

IMF警告称,全球经济复苏的裂纹(fault lines)正在扩大,只要新冠病毒仍在传播蔓延,任何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复苏都不能获得完全保证。

疫苗造成的经济复苏裂纹正在扩大

根据英国研究机构Airfinity的数据,截至7月6日,发达经济体中完全接种疫苗人数占总人口比重接近40%,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中这一比重不足15%,低收入国家完全接种疫苗人口比重不足2.5%。

IMF警告,疫苗的接种和普及正将全球经济复苏分割成两个阵营:以发达经济体为代表的、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进一步恢复正常的国家和那些再度面临新冠疫情冲击和死亡人数增高的国家。

截至2021年6月,全球范围内共接种疫苗30亿剂,其中近75%在发达经济体和中国。低收入国家中,不到1%的人口接种了1剂疫苗。

早前,IMF提出了一项500亿美元的提案,设立目标在2021年底前为每个国家至少40%的人口接种疫苗,到2022年中期为每个国家至少60%的人口接种疫苗。此提案获得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与世界贸易组织背书支持。

IMF呼吁,为达成上述目标,必需保障疫苗的公平分配。目前,高收入国家每日接种疫苗约700万剂,低收入国家每日接种疫苗数量不足10万剂。

变种病毒肆虐IMF调降亚洲新兴经济体增速

与今年4月相比,IMF维持了对全球经济今年6%的增幅预测不变,但各经济体之间的复苏差异显著加大。

基于对发达经济体疫苗接种工作的加速推进和今年下半年出台额外财政支持政策的预期,IMF将2021年发达经济体增速预测上调了0.5个百分点至5.6%,并预测明年其经济增速为4.4%。

IMF认为,拜登政府力推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和对社会保障体系的加固有望进一步拉动美国经济增速,而美国的经济复苏对贸易伙伴有正面溢出效应。

IMF将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测分别上调0.6和1.4个百分点至7%和4.9%。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IMF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增速预测下调了0.4个百分点至6.3%。其中,印度今年的经济增速被大幅调降了3个百分点至9.5%。

IMF预测,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分别达到8.1%和5.7%。

IMF认为,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正在加剧。疫苗接种工作的推进速度慢于预期,使病毒变种更“有机可乘”;一旦发达经济体通胀速率显著高于预期,主要央行重新调整货币政策,恐令金融形势迅速收紧。

对此,IMF警告道,一旦出现疫情形势再度恶化叠加外部金融环境收紧的双重冲击,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复苏将显著受阻,并拖累全球经济增速。

近期通胀压力或变得更为持久

IMF认为,近段时间以来各地通胀上升主要是由于去年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和经济重启过渡期间的供需错配所造成。

数据显示,在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后,多数国家的核心通胀水平在可控范围内(见下图)。

报告分析认为,美国近期的核心通胀走高主要反映在二手车和机票价格等受疫情干扰的暂时性波动因素方面。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6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5.4%,创近13年来新高。细分数据显示,未经调整的二手车、新车、食品和服饰在过去12个月的涨幅分别为45.2%、5.3%、2.4%和4.9%。

IMF分析认为,伴随疫情造成的影响逐渐减退,多数国家的通胀有望在2022年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不过,部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继续受到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

IMF建议,货币政策制定者将目光放远,避免在潜在价格结构变得更为清晰前,过早地收紧货币政策。其间,央行与市场保持透明清晰的沟通将成为关键。

IMF并预测,主要央行将在2022年底前保持利率政策不变。

IMF,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