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十巡视组向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反馈巡视情况

信息来源:中共上海市纪委 、上海市监察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19        [打印本页] [纠错]

根据市委部署,7月8日,市委第十巡视组向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反馈了巡视情况,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李强听取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副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市委巡视办主任马乐声主持召开向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严旭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市委第十巡视组组长何以琴代表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严旭同志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何以琴同志在反馈中指出,市金融工作党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付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在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重大金融改革任务落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积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还存在不足,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金融监管与风险防范化解存在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仍然存在短板,推进作风建设还不够扎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全面,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还不到位,基层党的建设不够有力。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何以琴同志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结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能级提升,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三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马乐声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升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高度重视巡视反馈的问题,做到思想上审视和行动上整改相结合,切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聚焦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要结合本单位职能责任,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责任原因,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为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提供支撑。二要进一步落实政治责任,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从巡视发现的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推动形成巡视整改的责任协同机制和工作督促推进机制。防止巡视整改搞形式、走过场,防止“过关”心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三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要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认真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加强综合分析,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作用。市金融工作党委要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主动配合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严旭同志表示,巡视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中肯深刻,提出的意见建议明确具体、准确到位,市金融工作党委诚恳接受、全面认领、深入反思、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每项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坚决做到一条也不含糊,一件也不放过。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形成横向到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将巡视整改推进落实情况作为委局年度监督重要内容,实行挂图作战、台账管理,以建章立制实现治根本、管长远,力求在根子上“除病灶”。三是加强政治引领,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通过巡视整改,进一步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提高金融改革开放创新的前瞻性、创造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市委第十巡视组副组长及部分成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产管办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各处室、直属单位等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市金融工作党委,严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