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桂平:上海在引领绿色金融发展上具有巨大潜力和优势

信息来源:陆家嘴论坛官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打印本页] [纠错]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出席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2021)全体大会二“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并发表主题演讲。

刘桂平评价上海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上海在引领绿色金融发展上,具有巨大的潜力和优势。过去10多年来,上海已经构建了一套制度清晰,市场规范管理有序减排有效的碳交易体系,碳基金、碳质押、碳配额远期等创新产品有序发展,探索了碳金融业务协同监管的经验。全国性碳交易市场、交易中心落户上海,将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形成良性互动,增强碳市场价格发现能力,提高上海在全球碳市场定价中的地位。同时,上海金融要素市场完备,金融机构聚集,金融基础设施完善,为绿色金融的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刘桂平说,未来,上海可以进一步发挥优势,在金融机构碳核算、金融机构及融资主体的气候和环境信息强制披露、绿色金融产品评估论证等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这不仅有利于提升上海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引领可持续发展投融资的国际潮流,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有利于提升金融对绿色低碳转型的服务能力,特别是通过金融创新,支持绿色技术进步,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碳中和,陆家嘴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