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中国数亿劳动者生产的商品是稳定全球通胀的千钧锚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打印本页] [纠错]

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10日在上海开幕。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郭树清表示,中国在强化宏观政策应对时,没有搞“大水漫灌”。一些国家批评中国应对政策力度不够、对全球经济恢复的贡献不足,这显然是出于偏见或误解,“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应对政策取得最好效果。2020年中国经济实现正增长,促进了周边国家和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复苏,阻止了世界经济陷入更大萎缩。”

“如果说最发达国家大量印发的货币形成了拉动全球通胀的动力源,那么,中国数亿劳动者生产的商品就是稳定全球通胀的千钧锚。”郭树清指出,中国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供应了全球一半左右最终产品,而且总体上没有提高出口离岸价格,为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奠定了坚实基础。

郭树清表示,中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和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格局。

郭树清认为,从金融角度来看,中国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加快市场化兼并重组,规范互联网平台,促进公平竞争,同时要抓紧推进传统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促使金融机构能够更精准地服务实体经济,更精准防范金融风险,发展普惠金融,加强小微企业和弱势群体金融服务,切实促进共同富裕。发展绿色金融,为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发展科技金融,通过多种方式支持自主创新和自立自强。

郭树清介绍,经过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过去面临的多个方面的金融风险都出现了收敛趋势,但是防范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必须居安思危,一刻也不能松懈。郭树清指出,就当前而言需要重点关注以下情况:一是积极应对不良资产反弹;二是严厉防范影子银行死灰复燃;三是坚决整治非法公开发行证券行为;四是切实防范金融衍生品风险;五是防范各种形式的庞氏骗局。

在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上海保持第三位,与第二位的评分已非常接近。郭树清表示,“十四五”时期,金融管理部门将和上海市及国内外金融机构一道,同心协力,开拓创新,共同推动上海金融业实现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

陆家嘴论坛,郭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