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上海市)
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人民银行上海总部       发布时间:2021-03-24        [打印本页] [纠错]

近日,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上海市)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会议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会议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通报了各中央金融管理部门2021年工作会议精神,交流了各成员单位今年重点工作任务,研究部署了上海协调机制今年的重点工作安排。会议由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协调机制召集人金鹏辉主持,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上海协调机制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成立上海协调机制为加强央地协作搭建了监管协调和信息交流的平台,在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方面增强了监管合力,在推动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稳企业保就业”等重点工作方面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地方实体经济的能力,充分发挥了中央金融政策执行和落实平台的职责,取得了良好成效。会议就协同推动上海绿色金融发展、加强上海小微信贷服务能力建设、加强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工作等多项涉及跨部门协作的重要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协商并达成协同推进的共识。

会议提出,上海协调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加强监管协调和政策协同,在推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金融委部署与不断解决实际问题中完善机制、加强合力、提高效率。要加强与市政府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的协作联动,进一步发挥好“传达人”和“协调人”的作用,围绕全力推进高水平金融改革开放、扎实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以金融一体化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协作,强化对涉及多部门事项的统筹安排,对会议商定的协同推进上海绿色金融发展、加强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等10余项重点工作要落实责任、强化协作、取得实效。二是要进一步加强风险信息共享,持续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强对跨部门、跨行业信息的充分共享和深度运用,健全常态化、机制化的风险排查机制,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协同,发挥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政策合力。继续扎实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加强上海小微信贷服务能力建设,争取率先形成下阶段普惠小微信贷服务升级方案。四是要进一步支持区域改革创新,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牢牢把握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战略契机,推动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推进上海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促进上海和长三角金融和绿色资源的有效结合,创新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上海市)和上海市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工作层面联动协作的意见》。

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人民银行上海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