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大事件

信息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1-21        [打印本页] [纠错]

科创板扬帆起航,标志性外资金融机构不断落沪,抢占全球金融科技制高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进入决胜阶段。
日前,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2019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大事件”。
1、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科创板于6月13日开板,7月22日开市,从宣布到落地实施仅历时9个月,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开启了新征程,充分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有力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试点注册制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基本建立了较为齐备的规则制度体系、设立了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落实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行上市审核制度、创新了交易机制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截至2019年底,70家企业已上市。
2. 为促进资本市场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实施“浦江之光”行动
7月31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着力发挥资本市场作用 促进本市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浦江之光”行动)。“浦江之光”行动结合上海科创企业培育实际情况,围绕企业储备、政策扶持、资源集聚、环境建设等方面,加快培育一批代表上海科创实力、体现上海科创潜力的优秀科创企业,集聚一批具有品牌效应的专业中介机构,营造规范、有序、透明、高效、公平、开放的国际一流投融资生态体系。
3. 标志性外资金融机构落沪凸显“上海引力”
全国首家外资全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获批开业、全国首批新设外资控股合资券商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和摩根大通国际证券有限公司获批开业、全国首家外资控股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有限公司获批筹建等。这是我国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加大在华投资的重要成果,体现了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信任和支持,以及全球顶级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4.金融市场创新取得新突破
中日ETF互通产品、20号胶期货、沪深300ETF期权、沪深300股指期权、天然橡胶期权、不锈钢期货、国债期货期转现、票据“贴现通”“票付通”、长三角一体化ETF、黄金期权、标准化票据、债券回购违约处置业务等多项创新陆续推出,全国集中管理的信托受益权账户系统上线,全球首单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和境外债券发行,期货市场全面引入债券充抵交易保证金制度,上海清算所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合作建立绿色债券信息披露的国际通道……这些都是推动金融业双向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的重大尝试和举措。
5. 人民币资产定价功能不断提升
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改革顺利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掀开新的篇章,“上海价格”扩展至信贷市场;中债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中资美元债系列产品相继推出,“上海金”期货产品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上线,“上海价格”序列持续丰富和完善,人民币资产的定价能力大幅提升,国际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扩大。
6. 共建资管生态圈上海资管中心更进一步
目前,上海证券资管业务总规模占全国三分之一,保险资管公司受托资产总规模占全国一半以上,超过30家海外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在沪设立,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22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FOE PFM)全部落户上海,全球排名前10的资管机构都已在沪开展业务。
7.上海积极抢占全球金融科技制高点
陆家嘴金融科技产业园——陆家嘴滨江中心基地所在地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牢牢把握金融科技发展新趋势,积极抢占金融科技发展制高点,明确提出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的总体目标。同时,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上海银保监局均发布《指导意见》,支持上海深度激发金融科技发展活力。金融科技机构持续集聚,金融科技创新持续推进。
8.上海公共数据开放普惠金融应用上线运行
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普惠金融应用是全国首家省级层面信用信息普惠大数据平台,着力提升普惠金融质效。上海市科委等8部门,通过大数据中心集中向试点银行提供纳税、社保缴纳、住房公积金、发明专利等多领域数据项,打通政府和银行间的信息壁垒。
9. “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十九条”发布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与在沪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发布上海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推动构建专业、联动、全面的融资支撑体系,促进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加大金融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力度。
10. 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有序推进
上海市网贷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互联网金融风险持续收敛,重点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初步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妥善处置华信等重大风险案(事)件,依法推动风险化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重大金融安全事件。

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