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专精特新专板开板暨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上海金融官微       发布时间:2024-03-25       

325日,由市委金融办、市经济信息化委、上海证监局主办的“上海专精特新专板开板暨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启动仪式”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隆重举行,首批162家企业集体登陆上海专精特新专板。上海市副市长解冬出席并鸣锣开市,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平出席并启动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仪式上专精特新企业服务联盟成立、专精特新专板专属信贷产品发布、专精特新专板服务机构服务协议成功签署。市区两级政府部门、金融机构、金融要素市场、中介机构、企业代表等百余人参加。

微信图片_20240325224151.jpg

本市自2011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以来,已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2万余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85家。目前,全市已有158家专精特新企业在A股上市,占全部上市公司的比例超过1/3。特别是2023年度,专精特新企业在全市新上市企业中占比近六成。首批专板挂牌企业在专精特新企业范围的基础上,结合本市重大战略任务和产业发展导向,创造性地提出专板企业聚焦上海“(2+2+3+6+4+5)”产业体系,涵盖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拟上市企业、“浦江之光”企业库入库企业、各级政府引导基金投后企业、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投后企业等7个赛道,具有鲜明的上海特色。

微信图片_20240325224200.jpg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是本市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为更好发挥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作用,近年来,在证监会的大力支持下,先后获准开展多项创新业务,如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上海专精特新专板建设等。当前,上海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既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政府将持续推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强政策聚焦和资源集聚,继续大力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把推进高标准建设、推动高质量运行、提供高水平服务做精做实,让更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创新型中小企业在上海这片热土生根发芽。

微信图片_20240325224206.jpg

上海专精特新专板是本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决策部署,推动资本市场更好服务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提高本市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能力的重要举措。专板的正式开板,将进一步发挥上海股交中心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苗圃”作用,有利于资本市场优化专精特新服务格局,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质效,加快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助力上海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产业集群。

专精特新,科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