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金融为民,本市金融系统积极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信息来源:上海金融官微       发布时间:2024-03-15       

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精神,切实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及风险防范意识,本市金融系统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和谐安全的金融消费环境,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全面启动“3·15”系列宣教活动,全市近450家网点围绕“金融消保在身边 保障权益防风险”主题,以网点为宣传阵地,通过微沙龙、设摊、公益讲堂等丰富形式,持续进行教育宣传,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走进社区、商圈、企业、校园和农村,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图片1.jpeg

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徐家汇街道办事处、上海法治报社联合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宣传活动,从常见的七类典型诈骗案例展开,为居民们讲解新型电信诈骗的作案手段和防范要点,提升社区居民反诈意识,切实维护居民消费者合法权益。

 图片2.png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深入开展“进老年大学”“进校园”等系列宣传活动,围绕“普及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强化宣传‘三适当’原则,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投资”等方面内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为老人们开讲“金融消保在身边 保障权益防风险”小课堂,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宣讲防范电信诈骗要点等。

图片3.png

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启动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系列活动。周家嘴路支行走进虹叶茗园社区宣传反诈知识。江海路支行来到馨雅名庭居委开展社区便民服务。第五支行走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联合校内的金蜜蜂志愿者,向校园里的学生进行金融知识普及。都市路支行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田园高级中学开展消保专题知识分享会。化工区支行与漕泾镇阮巷村共同举办金融知识宣传讲座。北门支行前往盈浦街道天恩桥村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开展反赌反诈、反洗钱等一揽子宣传活动。板泉路支行上门为科技型企业新入职员工开立工资卡,解决员工“薪”头事。第四支行来到南苏州路北侧辖区,向过往的市民及街边环卫工人普及金融知识。梅家浜路支行在广富林街道开展特别公益活动。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315151319.png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积极开展“五进入”宣传,组建“金融知识智囊团”“金融知识宣传大使”等队伍,开展贴民心、接地气的特色教育宣传活动。“金融知识进高校”活动走进上海中桥职业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为两校300余名学生奉上“知识盛宴”;乡村振兴服务队走进金山朱泾镇,为农村老年群体开展专题讲座、答疑解惑;公益爱心志愿服务队走进青浦区雨阳社会服务中心,联合开展“服务有爱,沟通无碍”为主题的无声阅读活动;新市民服务小分队走进中建三局项目工地,用生动的讲解为“城市建设者”筑起金融安全防范墙。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315151328.png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徐汇支行为枫林路街道社区开设了“玩转智能手机”课程;新江湾城支行走进上海江湾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为军队离退休老年干部带来消费者八项权益、防范电信诈骗、合理规划个人资产等金融知识宣传活动;黄浦支行走进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为大学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课”;古北支行走进上海动物园,展开跳房子、现场问答等趣味游戏;金山支行走进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建设者之家,向乐高主题公园内的建筑工人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中信泰富广场支行走进上海剑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新市民普及理财投资、金融诈骗等相关金融知识。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315151340.png

华夏银行上海分行积极推进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分行营业部携手张家浜居委、临港支行走进云帆苑、浦东支行走进潍坊二村等,开展老年人消保知识沙龙活动。长宁支行参加了天诚社区组织的“志愿送温暖服务日”主题宣传活动。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315151349.png

兴业银行、上海理工大学主办,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承办“金融消保在身边 保障权益防风险”——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通过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等“五进入”宣传渠道,引导消费者增强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共同营造和谐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315151358.png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以“沪您有招 小招课堂”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系列宣传活动。与知音苑社区、肇清居委、太阳都市花园等社区协同开展消保宣讲进社区活动。与上海师范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建桥学院等高等院校协作,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深入南翔镇、惠南镇、青村镇等郊区乡村,开展金融防线筑农村活动。在五角场下沉广场、金桥国际广场等大型商圈,开展金融案例进商圈活动。

640.png

民生银行上海分行组织召开消保工作会议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教活动启动大会。多家支行创新发力开展“五进入”活动。临港新片区支行组织片区内社区、居委文艺团队组成合唱团,传唱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上海证券报社联合制作并出品的公益MV《当心!老牛开唱》。武宁支行走进2家综合物业与餐饮管理的中小企业,向企业员工宣导金融政策、提示金融风险,倡导理性投资的理念。

640 (1).png

北京银行上海分行下辖各网点联合周边小区居委联合举办金融知识进社区、进校园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向广大消费者讲解个人信息保护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理财知识宣传、金融消费者权利及维权宣传等内容,寓教于乐,引导金融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与风险责任意识。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315151419.png

浙商银行上海分行深入企业办公场所,组织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现场宣讲活动,全力护航消保工作。针对市场消保热点,特别是征信、反诈等问题向企业员工传授应对策略,有效增强了他们维护自己合法权益、识别诈骗风险的能力。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315151429.png

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传统与创新相结合,扎实开展“3·15”金融宣教系列活动。通过自制视频短片、情景演绎等形式向大学生普及金融知识,通过案例讲解、趣味卡片答题等形式向中老年居民宣传金融知识、传递消保理念,走进企业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20场,宣传覆盖新市民达千人。

640 (2).png

南京银行上海分行多维度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工作,在“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期间,通过高管讲消保、社区结对子、警银共携手、校园广谱及、商企新形势等开展全矩阵、全旅程消保宣教活动。

640 (3).png

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受邀参与了由《社区晨报》主办的2024年“家门口的金融卫士——第十一届金融消费者社区体验日活动”。26家银行、保险及相关同业机构以“金融消保在身边 保障权益防风险”为主题布展,吸引了逾1000位居民驻足参展,直播平台吸引5.1万余人次。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315151449.png

温州银行上海分行各辖属机构陆续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持续加强群众反诈防诈能力。金山支行组织青年员工前往张堰老年活动中心,开展主题为“反诈路上 你我同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宣传活动。虹莘支行开展“金融高管讲消保”宣传学习活动。嘉定支行组织员工线下进行消保内容学习,学习《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单内容。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315151457.png

杭州银行上海分行前往上海虹口社区“瑞虹坊”参加第十一届“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主题宣传,围绕普及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帮助老百姓警惕洗钱陷阱、规范金融业务办理渠道、守护个人征信、防范非法集资、强调宣传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重视“三适当”原则开展宣传。

640 (4).png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全面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以网点厅堂为阵地,在网点内滚动播放“金融消保在身边,保障权益防风险”活动口号,以网点为中心,辐射周围,协同社区、走进校园、携手商圈、联合企业、深入乡村,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联合上海老年大学开展金融知识普及与反诈宣讲活动。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315151513.png

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升宣教活动吸引力。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电视媒体等,发布保险知识普及文章、发送以案说险风险提示、开展消保知识普法直播讲座;线下,开展“五进入”、纠纷调解专场等活动,将保险知识送进学校、社区、企业、农村和商圈。

640 (5).png

人保寿险上海市分公司联合人保健康上海分公司、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携手走进黄浦区豫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为社区居民居民带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保宣传嘉年华活动。通过多种新颖的互动游戏宣传消保知识。通过资深医师、健康管家免费提供“智能机器人”、“鹰瞳”等健康检测,向老年人群宣传反诈防骗,引导老人们理性消费,远离天价保健品。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315151530.png

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通过“内部教育+外部宣传”双管齐下的形式开展了“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面向广大消费者制作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题视频课程,邀请专业金融课程讲师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佐以丰富真实的案例,介绍金融消费者的八项基本权利以及选择金融产品应遵循的“三要”和“四不要”原则,切实提升了消费者金融素养及金融安全意识。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315151542.png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为扎实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出口企业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举办“信上海大讲堂”专家讲座活动作《美国制裁俄罗斯对中国企业的影响与应对》专题讲座,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的应对建议。

640 (6).png

平安产险联合虹口区残疾人联合会和崇明县横沙乡政府等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志愿宣教队联合松江大学城站派出所,在轨道交通九号线九亭站开展金融宣教进商圈活动,走进康桥产业园厂区,开展金融知识科普志愿服务行动。平安消费金融与陆家嘴治安派出所为近百名白领解析“电信诈骗”“网购诈骗”等典型案例,联合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在上海大学策划开展了以“金融消保在身边 保障权益防风险”为主题的3·15金融消保进校园宣教活动。平安壹钱包党委“书记项目”全面启动金融消保宣传教育工作,打造优质金融服务。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315151557.png

中华财险上海分公司联合上海银行业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走进虹口区鸿兴社区,开展主题为“金融消保在身边、保障权益防风险”金融知识宣讲活动,向社区居民深入浅出地讲解金融保险知识、消费者八项基本权益,用贴近居民生活的案例,提醒居民识别金融陷阱、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640.jpeg

泰康人寿上海分公司为进一步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金融安全意识,切实增强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营造诚实守信的消费环境,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主题为“金融消保在身边 保障权益防风险”的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40315153358.png

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服务,上海金融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