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推出重磅“组合拳”—— 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上海)、龙阳路“金融•科技”产业承载区建设同日发布和启动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12-06        [打印本页] [纠错]

12月4日,“第三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暨首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大会”在上海国际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开幕。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为论坛视频致辞。来自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金融科技领域、教育科研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共同围绕“新金融 新生态 新未来”展开探讨。

论坛开幕式上,发布和启动了一系列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重磅举措,证监会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上海)正式启动,人民银行《长三角征信链征信一体化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对外发布,上海龙阳路“金融•科技”产业承载区启动建设,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数据产业化专委会”宣告成立,交通银行《隐私计算蓝皮书》及国泰君安数字化转型成果向社会发布,上海金融科技股权投资基金正式签约。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证监局共同宣布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上海)启动。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发来视频致辞。姚前局长在致辞中表示,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正处于重要发展机遇期,在上海推进该项试点工作,将更好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和证券期货行业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是本市继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数字人民币后启动的又一项重要金融科技试点工作。在上海启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体现了证监会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大力支持,为上海加快推进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助推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良好契机。此次试点将面向在沪市场核心机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证券期货服务机构等六类,重点关注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资本市场各类业务的科技赋能,通过申报遴选、公示监督、退出总结等工作,为资本市场领域的改革创新贡献更多“上海经验”。

在开幕式上,龙阳路“金融•科技”产业承载区正式宣布启动建设。龙阳路产业承载区为上海地产集团全新打造的面向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要产业基础设施,与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携手合作。该项目西接陆家嘴,东临张江高科园区,共6条地铁线在此贯通,配套提供多套长租公寓,做优人才服务,吸引更多金融和科技机构集聚。

本次论坛重要嘉宾云集,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Erika H.James,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史蒂文斯金融创新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David Musto,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中国区金融机构咨询业负责人曲向军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金融科技,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