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反催收"不可信 套路违法陷阱多 搅乱金融秩序

信息来源:新闻晨报      发布时间:2021-04-29       [打印本页][纠错]

兴起于网贷时期,在疫情爆发期逐渐壮大,目前逐渐呈现职业化、中介化、标准化的“反催收联盟”,已经成为金融行业一个新的风险点。“反催收”组织不仅搅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更诱使借款人债务加重,信用蒙污,甚至涉嫌刑事犯罪。交通银行信用卡专家再次梳理轻信“反催收”风险点,提醒持卡人警惕“反催收”陷阱,避免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风险一:存在信息泄露风险

看似“热心”分享“协商经验”的“反催收”组织,实则打着“逾期协商”“债务重组”“代理维权”的旗帜,收取高额佣金,增加持卡人负担;而且要求持卡人提供身份证、手机卡、银行卡、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隐私信息,存在严重的信息泄露风险。借款人的个人信息很可能被不法分子用于诈骗、洗钱、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甚至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办理网络借贷,借款人最终将面临遭受诈骗、资金损失、法律诉讼等风险。

风险二:因小失大,信用留污点

随着协商还款在信用卡投诉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反催收行为也随之增加。部分借款人通过多种渠道、高频率向监管机构虚假投诉,企图达到“躲避债务、免除费用”的目的。不仅扰乱了银行正常业务的开展,占用了很多监管宝贵资源。一旦借款人轻信“反催收”组织导致还款计划被打乱,留下信用污点,影响车贷、房贷、工作等申请;如果涉及诉讼,将会存在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风险,将来有可能会在高消费、交通出行、子女受教育资源等方面受到限制,得不偿失。

对此,交通银行信用卡专家表示,一方面,持卡人不要轻信“反催收”组织,以免造成钱财损失,增加额外的债务负担;另一方面持卡人要保持合理的用卡习惯,坚持量入为出的科学消费观念,做好个人或家庭财务统筹,防止因过度消费而影响日常生活。在使用信用卡时,牢记账单日期及还款日期等重要信息,及时足额还款,避免征信受损,在社会上举步维艰。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