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岁末年初“李鬼”出没 基金公司频频提示警惕金融诈骗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4-01-18        [打印本页] [纠错]

  近期,多家基金公司紧急发布公告,提醒投资者谨防“李鬼”金融诈骗。在业内人士看来,过去几年来,基金投资开始广为人知,不少“李鬼”冒用基金公司名义进行诈骗,公募基金行业应该加强监测,及时提示风险,帮助投资者提高辨别能力。

  金融“李鬼”频出没

  公安部近期公布的78个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项目及涉诈App名称,主要涉及“圆梦行动”“云数贸”“智天金融”等78个虚假项目,其中包括 “富国基金” App。由于此事引发社会关注,1月17日,富国基金特发公告予以说明。

  富国基金在公告中表示,涉诈的“富国基金”App ,系不法分子冒用富国基金名义构造虚假信息媒介开展的诈骗活动。公司法定名称为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官方App为“富国富钱包”。 富国基金将持续加强对冒用公司或公司员工名义进行非法活动的监测预警,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各项扫黑除恶行动。

  遭遇“李鬼”困扰的不止富国基金。今年以来就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此类提醒投资者防诈骗的公告。1月17日,东吴基金也发布公告称,发现近期网络上有不法分子假冒东吴基金App、网站,诱骗客户进行投资,非法进行诈骗活动。请投资者注意辨别,不要轻信他人,提高对非法诈骗行为的判断能力,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汇添富基金此前也发布公告称,有不法分子冒用汇添富基金名义通过邮寄形式向部分投资者发送诈骗信息,即伪造所谓的《退费公告》并邀请投资者添加QQ客服的形式进行诈骗。上述活动均为非法冒用汇添富基金名义开展,公司未设立官方QQ客服。

  除了假冒基金公司名义诈骗以外,部分不法分子亦假借员工名义开展非法荐股活动。1月5日,尚正基金公告称,近期接到投资者咨询称有不法分子冒用公司的名义,假冒公司工作人员,通过虚假App、邮件和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大宗交易、非标交易、个股推荐等形式的非法活动。投资者如发现有冒用公司名义等不法行为,可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监管部门举报或通过公司客服进行咨询。

  机构应当积极作为

  在业内人士看来,面对“李鬼”屡屡现身基金行业,基金公司要积极作为,从以下两方面入手防范:一方面,当发现有不法分子冒用公司名义进行非法活动时,应当及时发布公告,提醒投资者注意;另一方面,也要防患于未然,积极开展反诈教育,定期向投资者普及典型案例。

  “近期,公司也收到监管通知,要求建立完善的风险监测和分析评估机制,并且及时制订应急预案和处置方案。同时,持续做好投资者教育相关工作,进而提高投资者防范意识,避免投资者上当受骗。”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面对金融“李鬼”频频出没,投资者应如何提高辨别能力?富国基金表示,不法分子在各类诈骗活动中最常用的手段包括以下几类:一是非法冒用正规机构的名称或公章行骗;二是使用非常近似、容易混淆的名称、App、官方网站地址行骗;三是冒用正规机构的员工姓名、身份进行各类行骗活动。

  华商基金提醒,随着作案手法更新和地域扩大化,金融“李鬼”的诈骗方式会变得更加多元化和隐蔽化。市场不存在“保本高息”的理财产品,投资者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小道消息,不要贪图一时便宜,导致因小失大。投资基金产品应通过基金公司直销平台,或是基金公司公示的具有基金销售资格的基金销售机构办理,投资者不要通过来历不明的链接或二维码下载App进行基金投资。如果投资者不慎被骗或遇到可疑情形,应当及时保留聊天记录、转账记录、银行账号等关键信息,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维护自身的权益。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