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货款”?“还贷”?“打新股”?她29万元养老钱究竟转给了谁

信息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23-12-21        [打印本页] [纠错]

  “这是我家做生意要结清的货款。”“是留给女儿还房贷用的!”“我现在也讲不清楚了……”听信所谓“荐股大师”能够“赚快钱”的“内部消息”后,市民陈女士竟将29万元养老钱转给了陌生账户用于“申购新股”,还按照对方“严格保密”的要求,编造多个理由向民警隐瞒事实。所幸民警一眼看穿了陈女士的“小心思”,及时将她从诈骗陷阱里拉了回来,并为她挽回了经济损失。

  近日,杨浦公安分局江浦路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居民陈女士可能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民警立即与她取得联系,并当面了解情况。陈女士告诉民警,自己转出29万元是要支付生意上的货款,并没有被骗。“交易合同可以出示吗?”面对民警的询问,陈女士又说,这笔钱是转给女儿还房贷用的。“房屋购买记录呢?”陈女士的言论不仅前后矛盾,而且无法提供相关证明,一系列的反常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他们当即查看了陈女士的转账记录,发现这29万元实际上都被转入了一个陌生账户。眼看无力“圆谎”,陈女士只好“坦白”:这笔钱其实是被她用于投资理财软件“打新股”了,正准备再充值5万元继续申购。

  “手机‘应用市场’上线的这款软件根本没有‘机构版’三个字,你是不是点击了陌生链接下载的?”通过深入观察,民警发现,陈女士“打新股”用的证券软件是网上一个自称“首席分析师”的人推荐给她的,是正规软件的“李鬼”版本,必须通过对方提供的“内部链接”才能够下载安装。此外,要想完成新股申购,必须将资金转入个人账户,提现还需额外支付2%的手续费,明显不符合正规证券市场的交易规则。

  “新股的申购必须通过正规交易平台的系统操作,而不是直接将钱转给个人!”民警一语道破诈骗分子的套路,又向陈女士分析了投资理财类诈骗案,她这才恍然发现自己被对方宣称的“赚快钱”冲昏了头,差点又被骗掉5万元。通过全力工作,民警及时完成了被骗钱款的冻结止付,陈女士的养老钱保住了。事后,她将一面写有“尽职尽责热情为民,失而复得挽回损失”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紧紧握住他们的手,连连道谢。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