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杜绝高管荐股炒作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4       [打印本页][纠错]

近日,因高管“玩命”荐股,诺德股份在资本市场上火了:该公司副总经理陈某发布朋友圈称“明年市值没有五百亿元,我切腹谢罪”。对此,监管部门快速出手,予以警示。

关于公司未来经营及市值预测的信息,是市场与投资者高度关注的重大事项,对公司股票交易及投资者决策可能产生较大影响。而高管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公司股价造成影响,理应严格遵守信息的发布规范,在符合证监会规定的媒体上披露重大信息,并保证信息披露的准确、完整、公平。陈某作为上市企业高管,不顾职业道德底线,肆意喊话荐股作秀,违反信披规定,挨顿“板子”并不冤,如被查实确有猫儿腻,也应受到监管处罚。

在资本市场,高管亲自荐股并非个例。一些上市公司高管利用各种渠道随意发布信息,对投资者和市场造成不良影响。正如网友所言,究其目的无非就是为企业吸金,诱导投资者入手买股票。如今高管朋友圈喊话的手法,与某些机构或平台荐股服务如出一辙。对此,投资者一定要冷静观察、审慎把控、综合评估,看清楚荐股幌子背后的真实意图,以防增加不必要的投资风险。

对于监管部门来讲,要加大处罚力度,坚决杜绝此类行为的发生。“无规矩不成方圆”,成熟良性的市场呼唤法治保障,厘清监管、企业和投资者之间的各环节行为边界尤为重要。朋友圈荐股看似小事,实则违反了信披规定。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信息披露是否合规、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关系重大。因此,让“严监管”覆盖全链条,对信披领域各种违规违法行为严惩不贷,势在必行。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高管应聚焦做大做强做优主业,用优良业绩回报投资者,而不应该把心思放到资本炒作上。去年,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为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指明了方向。上市公司应完善内控制度,增强信息披露的合规性、客观性和真实性,规范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和报送行为,加强内幕交易综合防控,坚决打击市场概念炒作和操纵行为。须知,在新《证券法》对合规经营和“董监高”责任风险要求愈加严格的背景下,证券违规违法成本已大幅增加,类似炒作闹剧早该收场了。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