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上海浦东分行开展“315”反洗钱活动

信息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布时间:2024-03-13        [打印本页] [纠错]

312日,在第42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工行上海浦东分行内控管理部党支部与陆家嘴软件园支行党支部携手富都居民区党总支,展开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暨警惕洗钱陷阱、保护自身权益讲座活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工行上海浦东分行走进富都居民社区,通过开展宣传讲座的形式,向广大居民普及防范与洗钱有关的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相关知识,提升居民群体识假防骗能力,持续提升消费者获得感和满意度。

警惕洗钱,点滴做起

上午9时许,申城风和日丽。富都社区居民们满怀期待,早早等候在社会活动室前。推开现场活动室的大门,迎着工行工作人员的热情问候,他们静静端坐在讲台前等待活动开场。很快,现场座无虚席,这次“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也在一阵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

据讲座分享介绍,近年来,洗钱犯罪的发生日益猖獗。在现代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洗钱往往是伴随着毒品、走私、贪污贿赂等犯罪衍生出来的犯罪行为,其本质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非法收益。

在此次活动讲座上,工行上海浦东分行员工向富都社区居民们宣讲该如何反诈、反洗钱。他们结合相关法律规定、政策解读和典型案例警示等内容,向现场居民讲解如何警惕并识别新型洗钱犯罪,呼吁居民要从日常点滴做起,保护好自身权益。

“受害者被骗并不是笨,聪明人也会落入诈骗的陷阱之中。同时,希望大家要明白‘眼见不一定为实’。”工行上海浦东分行副行长朱勤在现场讲述了多个实际案例,警示社区居民要警惕洗钱、诈骗行为,有事多咨询附近网点的工行员工,谨防被骗。

讲座互动环节中,不少社区居民还主动分享了自己曾遇到的金融诈骗行为,告诉大家金融诈骗很可能就在身边,要警惕一切可能的诈骗及洗钱行为。交流过程中,大家频频点头,对如何反诈反洗钱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宣传教育,重在日常

讲座活动后,现场的一位老年居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很感谢工行能来到他们社区进行宣传教育,这次工行深入社区开展反诈骗宣传让他受益匪浅。

该居民向记者表示,“这次活动真的非常有必要。小区有好多退休老人,对于这方面的知识相对比较浅薄。现在科技发展很快,诈骗形式多样化,甄别诈骗难度也在不断变高。工行这样专业的金融机构开展权益保护讲座,给了我们相互交流的机会,对我们有非常大的帮助。”

“基于金融为民的主旨,举行该类活动是我们的日常。”工行陆家嘴软件园支行行长王艳向记者表示,希望扎根于社区与周边园区、企业,通过日常宣讲活动,让公众了解反洗钱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公众对反洗钱的认知和理解,增强反诈反洗钱意识,让反诈反洗钱成为公众的一个常规意识,深入人心。

王艳告诉记者,“我们会将反洗钱贯穿于我们服务的每一位客户,不仅是附近居民,也包括我们的企业客户。平时有机会我们也会举办企业沙龙活动进行反洗钱宣讲。”

展望未来,王艳表示,之后推出的居民金融服务举措将会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和金融安全,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和居民需求,推出更多具有创新性、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与金融服务以满足公众金融需求,提高公众金融生活的品质。

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