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上海分行以党建为引领深化业务转型和服务创新
赓续红色力量 走好金融报国金融为民之路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05        [打印本页] [纠错]

当前,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正在密集部署和推进,“着力打造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现代新国企,着力推动国有企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扛起新的使命责任”,将成为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

新征程上,根据北京银行总行的部署,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在坚守稳健经营和价值创造理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全力深化业务转型和服务创新,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厚植发展红色底色

强根铸魂激发奋进“源动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通过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北京银行上海分行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公司治理全过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将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公司治理效能和核心竞争力,引领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求真务实,多措并举让理论知识入脑入心。根据北京银行总行统一部署安排,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党委精心组织、高效推动开展理论学习。分行领导班子以上率下领学促学,原原本本学原著、认认真真悟原理,切切实实带好头、作表率;分行各党支部加强组织带学帮学,依托“三会一课”每周组织党员集中阅读学习相关著作,感悟思想伟力,并积极开展走出去、沉浸式学习,组织党员赴中共四大纪念馆、顾正红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等教育基地实地参观,以历史事件、先烈事迹、鲜活事例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

从严从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印发《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党委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安排》,制定了七项主要任务、22项具体措施,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行、全面风险管控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奋发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印发《北京银行上海分行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扎实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组织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推动党建融入转型发展、融入中心工作、融入队伍建设、融入基层治理。

如今,“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已经成为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全行上下的共识和共同行动。在党建赋能下,北京银行上海分行正稳步推进数字化转型、优化服务流程、提升金融内涵,全力构建客户“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体系,打造“伴您一生的银行”。

与市场主体“同呼吸”

在调查研究中破解难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银行的“看家本领”。近年来,北京银行上海分行以党建为引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干部采取“四不两直”“解剖麻雀”等方式开展调研,沉到一线、融入基层,向市场问需、向基层问计,汇群智谋实策;基层工作人员步子迈得更勤、竿子插得更深,以客户为中心,及时改进完善工作方法和业务模式,不断擦亮“‘京’心服务”的“金字招牌”。

据统计,今年北京银行上海分行领导班子已分赴辖内12家经营单位进行调研,收集研究关于提升科创企业服务质效、优化信贷审批环节、做优零售客户服务、推进特色业务发展等方面的40余项问题、建议,制定了“调查研究主题清单”“推动发展措施清单”“问题检视整改清单”三张清单,并按照调查研究与推动发展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的原则,在摸清情况、找准症结的前提下,对30余项能当场解决的调研问题建议“现场办”“当下改”,对需统筹研究的问题建议挂账督办推动解决落实。

针对市场主体和基层员工的反馈,北京银行上海分行也认真倾听、科学论证、精准谋划,将来自基层的智慧、来自市场的声音实实在在转化为提升员工获得感、客户满意度的实际举措,让需要金融支持的群体真正享受到优质的金融服务。

长期以来,“融资贵”“融资难”“融资急”是居民创业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为了加强对居民创业的金融支持,助力上海培育“双创”热土,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在党建引领下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吸收基层员工和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推出一揽子“实招”,不仅通过政策贴息等优惠政策让居民创业融资享有更多实惠,而且建立绿色通道,实现快速响应、快速审批、快速放款,切实满足居民创业融资需求。

在此过程中,北京银行上海分行还携手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为居民创业量身打造专属创业贷款产品“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灵活设置贷款条件,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大力推广信用类、保证类贷款。异地创业打拼的居民无须房产抵押也可以获得融资支持。

回沪知青王先生成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首批受益者。他在沪无房,当前正经营一家水果批发行业的初创企业,资金压力较大。在了解其具体诉求后,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工作人员即刻下户调查,并在充分排摸、核验了相关信息后,当场为其面签办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手续,最终顺利审批通过发放贷款50万元,解决了王先生的燃眉之急。

“我们也注意到,像王先生这样的初创者并不在少数,资金压力只是他们面临的众多困难之一。”北京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帮助更多“王先生”排忧解难,该行正加紧开展相关调研,并依托北京银行总行GBIC2组合金融模式和“扬帆远航”计划,“发挥在金融科技、资源嫁接等方面的优势,计划在股债联动、政策解读、路演指导等方面持续发力,真正将普惠金融落到实处”。

把握区域发展脉搏

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目前,北京银行上海分行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结合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和自身发展特点,重点围绕“科创”“绿色”等关键词,引“金融活水”润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创金融方面,积极落实北京银行总行全力打造“专精特新第一行”的战略部署,根据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周期与特点,为企业客户设计匹配金融服务方案,实现金融资源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上海分行科创金融贷款余额突破百亿元,服务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逾四十亿元;首贷支持了中天弘宇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罗德直升机有限公司等一批专精特新和行业知名企业。

绿色金融方面,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将绿色金融作为优先发展的重点业务,全力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上海分行绿色贷款余额突破九十亿元,较年初增幅超50%。

今年5月,北京银行上海分行还成功落地行内首笔基于数字人民币的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交易结算,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绿色低碳场景零的突破。该笔业务为客户及其交易对手提供了涵盖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开立、数字人民币兑出、支付结算和交易查询等全流程金融服务,有效满足了客户基于数字人民币的差异化业务需求,实现了数字人民币支付结算对绿色金融场景的有效覆盖。

踔厉奋发勇向前,奋楫扬帆启新程。未来,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将在总行的引领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力量,胸怀“国之大者”,以新担当育转型新机,用新作为开发展新局,在新时代建金融新功,走好金融报国、金融为民之路。

​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