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综合部党支部贯彻“四史”学习教育要求、开展“行走中的党课”系列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综合部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12-24        [打印本页] [纠错]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如何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捏合成最有战斗力的队伍,是对党支部工作的一次大考。

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综合部党支部深刻认识基层党支部的重要使命,坚决贯彻分公司党委部署,坚持学习不断档、常态化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作为。

一是以强化“四史”学习教育为抓手,鼓舞党员以史为鉴、砥砺前行;

二是创新活动形式,严格执行疫情防控部署、避免大规模聚集要求,把党课搬到户外,开展“行走中的党课”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三是加强前瞻谋划,充分利用上海得天独厚的学习资源,查阅文献资料、关注“金融e党校”平台搜集学习资源,加强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选定党课内容和3条行走路线。

边行走、边参观、边讲解、边互动的形式,让学习更具代入感,党员们反响热烈,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穿梭于弄堂巷口间,学习党史。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是中国红色文化的发源地。一座座隐藏在弄堂巷口中的历史故居、纪念馆,无声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的革命斗争史。2020年10月,支部邀请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赵大朋老师带领党员行经鲁迅故居纪念馆、北川公寓、赵世炎旧居、左联五烈士纪念碑、李白故居纪念馆等地,在看似不起眼的平凡建筑中感受革命先烈为人民谋解放、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回顾党带领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史。

饱览历史建筑群,重温新中国史。建筑是历史文脉的承载者,是城市记忆的见证者。2020年5月,支部组织党员在知名建筑学家周培元老师带领下,徜徉于上海历史建筑群中,先后参观了上海金融行业萌芽载体、曾有“远东第一高楼”之称的国际饭店,浏览申报馆中陈旧照片,走进四行储蓄大楼,了解上海解放历程与近代发展史,回味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奋斗史。

乘坐“四史”巴士重走浦东开发开放之路,回顾中国金融发展史。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是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在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活动如火如荼之际,2020年12月,支部组织党员乘坐学习“四史”巴士,从浦东开发开放的初心和原点——浦东开发陈列馆出发,聆听沿途小陆家嘴地标背后的故事,回顾国际金融中心的崛起历程。从曾经的“走过没有好衣裤”的烂泥渡路,到如今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的银城路;从当年中国人民银行的“领头羊”,到今日各大金融机构百花齐放、竞相争鸣;从过往“五个倒数第一”的束手束脚,到现在立于发展龙头地位的开拓创新与大步迈进,浦东翻天覆地之变迁见证了党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实践史。

通过“行走中的党课”系列活动,支部党员纷纷感慨,未曾想到生活之中的楼屋镌刻着历史发展的烙印,时常走过的道路印证着历史前进的脉络,形式新颖的“行走中的党课”用感官丰富的切身体验让单调的文字摇身变为鲜活丰满的故事,浮现至眼前、回荡在耳畔、跃然于身旁,“四史”变得生动有趣起来,毫不刻意地便融入了我们的认知与记忆。回望历史,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艰苦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展望未来,每一位党员仍需砥砺前行,要自觉把自身价值实现融入到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在大势中,以上海金融业发展的创新精神、革命先烈们的斗争精神和浦东改革开放一步一个脚印的钉钉子精神,立足本职、担当作为,勇立潮头,不负昭华!

下一步,综合部党支部将认真总结“行走中的党课”活动经验,不断深化学习效果、加强党建引领,带领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障党中央和上级党委部署落地落实,以扎实的作风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