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之城——红色文化进国企系列活动”
在上海银行启动

信息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21-12-01        [打印本页] [纠错]

“中国人自办的第一家银行是哪家?它就是中国通商银行。1897年,也就是距今100多年前的清朝光绪二十三年,中国通商银行在上海外滩6号成立,拥有发行银两和银元两种钞票的特权......”在位于银城中路上的上海银行大厦一楼大厅里,不少陆家嘴金融城的白领通过观看一场展览掌握了不少这样金融冷知识。

11月29日,“光荣之城——红色文化进国企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金融为民——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文物图片展》在上海银行大厦举办,此次文物图片展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新民晚报社主办,上海银行承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新民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马笑虹,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程巍,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煜和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共同为展览揭幕。

再现上海工人阶级伟大奋斗历程

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摇篮,是全国工人运动的重要发源地。此次展览业从“近代中国工人阶级的摇篮”开始,现场展示珍贵的图片和文物,再现了上海工人阶级伟大奋斗历程,也展示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独特红色魅力。

“上海最早的一批产业工人就诞生在陆家嘴地区的外商修船厂中,陆家嘴由此也成为上海工人运动的发祥地。”在一张名为《从浦西看陆家嘴》的黑白照片下有着这样一段文字说明。这让前来观展的陆家嘴白领金伟良感慨不已,“我之前只知道,当下的陆家嘴更多的代表着年轻和国际范,却没想到我们每天上班的这块土地曾经诞生了上海最早的一批产业工人。”

“1868年耶松船厂因降薪问题,爆发上海历史上第一次工人罢工运动;1921年7月英美烟草公司罢工,李启汉前往组织领导,是党成立前后领导的第一次工人罢工运动。”随着图片中所展示的历史事件发生时间的向前推移,中国工人运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也进入到了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了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五卅运动、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等一个又一个辉煌……

上海银行的成长史和新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史同样是此次展览的重点之一,从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公开开放的股票交易柜台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一张张照片反映出上海一直走在全国金融改革的前列。

“本次首场展览共设计了91个展项,以珍贵的文物和历史图片讲述了近代工业和工人阶级在上海的发展史、国有企业在上海的成长史和新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史。整个展览体现了上海在新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也体现了上海银行作为上海金融发展的排头兵在新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薛峰说。

2022年底前走进全市八家大型国企

马笑虹表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的发源地;上海也是国资国企的重镇,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是上海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建党百年,将红色文化宣传进一步深入到企业,早在2019年7月,新民晚报就和市国资委党委、中共一大纪念馆携手,共同主办“红色文化进国企”系列活动。两年多来走进上海九家大型国有企业,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形式,合力打造新的红色文化宣传空间和模式,得到了国资系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红色文化进国企”也逐步发展为一个新的传播品牌和平台。

2021年6月21日,“红色文化进国企”推进会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举行,41家市属国有企业宣传部门负责人参加。“红色文化进国企”第二阶段活动暨“上海国资系统红色基因挖掘传播与开发”项目正式启动,到2022年底将走进全市八家大型国企。

薛峰介绍,第二阶段展览还特意精选了珍贵文物走进国企,让各家企业的员工在自己的工作场所就能近距离看到革命文物。

金煜指出,红色文化蕴含了党在长期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所创造和积累的丰富历史经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又胜利召开。值此之际,上海银行承办本次展览对于教育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永葆政治本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党史教育,党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