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关键词:新基建 新连接

信息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02        [打印本页] [纠错]

近年来,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关注度和紧迫感愈发凸显。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委员会在近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时指出,将出台新阶段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加快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发挥“技术+数据”双轮驱动作用,助力构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

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背后,有两股力量在交织推动——动力和压力。谈及压力,腾讯云副总裁、腾讯金融云总经理胡利明表示,首先,是金融机构的利润增长速度下滑。以银行业为例,过去10年来,银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从之前的30%以上降到近年的个位数水平。其次,是行业竞争加剧,传统金融机构面临的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再次,从客户角度看,以90后为代表的C端客户是新一代年轻化互联网原住民,他们更注重体验,这也要求金融机构提供更好的线上服务和体验。

动力主要体现在,一部分先行起跑的金融机构已经收获了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果实。“在科技的‘军备竞赛’上,谁的武器装备得好,谁才能在未来有立足之地。”胡利明谈到,数字化水平高、更加智能化的银行,盈利水平更高,这一点在银行的竞争水平分化之中体现得越来越明显。与此同时,国内互联网基础设施和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为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基础。

腾讯云、腾讯金融研究院近期发布的《未来金融白皮书》指出,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普遍面临基础设施、组织结构以及业务连接等方面挑战,而新基建和新连接将成为化解发展痛点的关键抓手,能够助力金融机构打造连接产业端和消费端的未来金融新模式。

对于金融机构新基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金融数字化转型一定会伴随着金融机构系统架构从集中式走向分布式的过程,通过分布式部署来支撑海量业务。央行2019年印发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也提出,加快云计算金融应用规范落地实施,充分发挥云计算在资源整合、弹性伸缩等方面的优势,探索利用分布式计算、分布式存储等技术实现根据业务需求自动配置资源、快速部署应用,更好地适应互联网渠道交易瞬时高并发、多频次、大流量的新型金融业务特征。

中电金信研究院院长况文川表示,一家股份制银行基本上是按上亿的账户数来设计的,这对于银行基础设施性能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分布式架构不仅可以满足金融机构大容量、高并发、高峰值和高稳定性的要求,还能够迅速、敏态地迭代升级,帮助金融机构同时完成信息技术架构和数字化转型,这是目前各家金融机构需要具备的能力和技术。

有关业内人士也表示,现在大部分金融机构的基础设施还是传统集中式、基于IOE的架构,而很多大型金融机构已经在做整体的分布式架构改造升级,这对于金融机构之后支撑更大的业务量、在线的交易量以及弹性的业务扩充有很大帮助。

谈及新连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金融机构应该构建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样化渠道。同时,结合5G、富媒体、泛在终端等,扩展线上交互的体验场景与方式,构建优质私域流量,实现业务的主动拓展。

“互联网运营能力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大部分传统金融机构重建设、轻运营的,缺乏相关运营的人才、工具、经验以及体系。”胡利明表示,以保险业为例,未来保险产品的设计会越来越智能化、精细化,保险业也在向医疗、交通、物流、贸易等上下游产业的场景去融合。目前,保险业务的渠道和中介成本较高,数字化水平的提升将提高渠道环节的效率、降低成本,基于数字化渠道进行客户运营将是保险业务的发展趋势。

况文川认为,从环境上看,目前金融业正面临消费者的数字化、实体产业的数字化以及全社会数字化治理能力的提升。“在数字化环境中,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就不仅仅指技术的进步,而是需要在战略、组织、流程、文化等方面全面适应在完全开放化的环境中展业。”况文川说。

胡利明也认为,在数字化时代,金融机构要在组织的敏捷性、企业文化、业务推进模式上进行创新升级。从过程上看,可能需要先进行金融机构的IT基础设施升级以及产品创新、渠道创新,有了新的业务和客群后,金融机构会自然而然进行内部组织架构的优化,从而支撑这些业务的运营和发展,这将是一个倒逼的过程。

数字货币,金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