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上海分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信息来源:浙商银行上海分行       发布时间:2021-09-03        [打印本页] [纠错]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始终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实各项动作,创新形式载体。分行上下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成效。同时,为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分行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综合运用举办党史读书班、专家辅导讲座,集体学习研讨,实地考察,利用红色资源等多种学习形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不仅激发全行学习热情,也深入推动了为民办实事。

一、发挥资源优势,系统开展培训

浙商银行上海分行依托上海的高等教育资源高地优势,与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系统性提高分行中层以上干部党建能力。通过向历史寻经验、求规律、探未来,党员干部汲取蕴藏在党史中的丰富政治营养,获得体现在党史中的无尽精神瑰宝。

二、重温革命历史,铭记红色精神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红色摇篮。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充分利用本地的红色资源,紧扣主题主线,形式多样地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活动。分行邀请了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徐明为全体党员讲授了《初心之地: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抓住建党100周年开展学习党史的机遇,邀请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93岁高龄新四军老战士刘汉山同志为广大党员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分享革命故事,聆听老战士亲身经历,一起重温革命历史,铭记革命奋斗精神。

三、探寻红色记忆,点亮红色地图

借上海初心地——中共一大纪念馆开馆契机,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党委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赴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一同追溯红色记忆,铭记奋斗历史。分支行16个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行走的党课——初心之旅”活动,以乘坐“党史学习巴士”的形式开启了重走浦东开发开放红色之旅。移动课堂让党员同志边行车、边参观、边讲解、边互动,党员们于感慨浦东从阡陌农田到高楼林立翻天覆地的巨变,通过沉浸式学习,使得党史学习的过程更具有代入感。浙商银行上海分行还积极响应总行号召,组织员工参与“重走长征路”、健步行“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知识竞赛等线上群团活动。

四、开展“三为”实践,为群众办实事

紧扣“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主题,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各党支部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系列活动,广泛开展“暖心为民”党建共建活动。16个党支部积极参与党建共建活动26余次,通过志愿服务,为民解困,慰问新四军老战士,泰康之家申园慰问老党员,与虹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北外滩街道白玉兰党群服务站、上海京剧院等多家机构单位学习共建等多种形式,以“相互促进、携手提高”为目标,同频共振,齐头并进,实现双赢,共同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党员服务进社区、进企业。上述“1+N”模式深入拓宽了合作面,通过形式多样的跨界、跨领域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了分行党员进一步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了为企业群众基层办实事的能力,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履行了社会责任,树立了浙商银行上海分行良好的品牌形象。

五、参与音乐党课,传承红色基因

浙商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参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举办的市金融系统“永远跟党走 奋楫新时代”和上海音乐学院举办的“百年恰风华 歌声献给党”的主题音乐党课。通过互动式、沉浸式的参演、聆听情景党课,使参与的党员、群众,尤其是青年员工,身在其中,深受鼓舞与鞭策,感到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新时代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课教育。

六、重温党史历程,红色影像鲜活

为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浙商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做好“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组织开展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学习观看《1921》、纪录片《伟大的抗美援朝》、《山河岁月》等不同红色影片观影活动,吸引了分行本级各支部党员群众前来观看。在红色影像中,党员同志们深刻感受党的成长历程,更加珍惜当下。

七、营造宣传氛围,助力学习教育

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党建宣传墙、电子屏幕等载体和内外网等渠道开展宣传报道,营造隆重热烈的党史主题宣传氛围,全面展示分行坚持党建引领,勇担社会责任,坚定服务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和展现榜样力量,相关报道见诸“金融e党校”、今日头条、中新网、学习强国等,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起到了积极作用。

学党史,守初心。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坚持把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实干奋进中推进为民办实事,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党史教育,浙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