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楼见证百年历程
“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上海清算所展出

信息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21-05-12        [打印本页] [纠错]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上海清算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市黄浦区滨江党建·金融外滩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于5月10日至5月23日在建成百年的北京东路2号办公大楼联合开展“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展”上海清算所站展览活动。

“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展览按照党章形成的时间顺序,以22块展板为载体,运用珍贵的历史图片和简明的史料介绍、原文摘录等,集中介绍了党章的历史发展和基本知识,展现从党的一大制定党纲、二大制定首部党章、七大中国共产党首次独立自主制定党章,到八大制定党执政后的第一部党章、十二大奠定新时期党章的基础,再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十九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作出重大修改的过程。

2021年是北京东路2号大楼建成100周年。北京东路2号大楼又称外滩28号大楼,原名格林邮船大楼,1920年3月由英商怡泰公司投资兴建,1921年竣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海市历史文物保护建筑。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外滩的百年建筑中举办党章历程展,具有格外特殊的意义。作为一座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的城市,上海积淀了深厚的红色气质,蕴含了丰富的红色资源。走进北京东路2号这座百年建筑,寻访上海百年红色足迹,追溯时间脉络,循着中国共产党在积贫积弱、九原板荡之际的跋涉,清晰感知一个政党从弱到强、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的不懈探索。一份份史料、一件件文物,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缩影和精神信念的具象,激励参观者去解读、去领悟、去传承红色故事,凝聚强大力量,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

目前,已有多家在沪金融基础设施机构、滨江党建成员单位、上海清算所清算会员和结算成员单位预约参观展览,拟在展览期间开展专题学习、主题党日、“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等活动。

上海清算所,党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