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LP试点案例一】全球最大资产管理机构贝莱德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5-08        [打印本页] [纠错]

贝莱德(BlackRock)成立于1988年,并于1999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贝莱德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风险管理及顾问服务公司之一,为广大机构及零售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解决方案。贝莱德在全球超过30个市场,聘请约16000位专业人士,拥有超过135个投资团队,管理逾7700个投资组合。截至2020年底,贝莱德所管理资产规模约8.7万亿美元左右。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162亿美元,净利润为 49.3亿美元。

在过去30年中,贝莱德集团的投资和风险管理能力得到全面发展。管理的资产类别包括股票:涵盖各种投资风格,包括指数型、主动型和绝对收益型,覆盖全球、各区域和各行业投资。固定收益:管理策略涵盖各种基准类型和投资风格,包括指数、基本面、模型投资组合和绝对回报,覆盖所有细分市场。另类资产:专业能力涵盖房地产、私募股权、直接对冲基金、对冲基金FoF、基础设施和可再生能源投资,以及解决方案型替代投资组合构建。多元资产:产品包括目标日期基金、风险因素平衡策略和债务驱动投资策略,完整的资产类别视角有助于产生公正的市场意见、建议和投资组合解决方案。现金管理:灵活产品系列涵盖多种货币,在信贷和流动性方面领先市场。同时,贝莱德的服务和基础设施供给还包括风险管理、投顾服务、过渡管理、交易等。

上海市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机构贝莱德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已发行两只为中国高净值投资者而设的QDLP投资产品,提供离岸投资服务。QDLP试点范围和规模的扩大,有助于拓宽金融市场开放渠道,更好满足境内投资者配置全球资产的合理需求,并与其他市场开放机制相配合,共同促进境内外金融市场的联通。QDLP试点允许面向境内投资者募集人民币基金,并将所募集的资金投资于海外市场。投资范围更广泛,除海外二级市场公募基金,还可以投资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品种,覆盖海外市场的证券、股权和另类投资等多个资产类别,可以更好满足投资者分散风险和全球资产多元配置的需求。

2017年12月,外商独资企业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于成功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WFOE PFM),并为中国的合格机构及高净值投资者提供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同时,贝莱德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计划,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中国在岸投资服务。

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最具活力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将是未来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金融市场、完善金融生态系统与接轨国际一流标准的中坚力量。

QDLP,外资准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