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全面推动清廉文化建设

信息来源: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       发布时间:2020-11-26        [打印本页] [纠错]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切实提升全员廉洁意识,强化金融职业操守。今年以来,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市银行业同业公会的指导下,全力支持上海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六个一”活动,不断深化分行廉洁金融文化建设内涵,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金融文化氛围,为经营发展保驾护航。

一、高度重视,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

2020年是上海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探索丰富年,分行清醒地认识到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实现上海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保证,今年以来,始终把清廉金融文化理念贯穿于公司经营和业务发展的全过程,年初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各分管行长任副组长,各部门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层层传导、细化推进,逐级落实职责。分行从“四个建设”着手,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大力推进全行廉洁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让全体干部员工参与到廉洁金融文化的形成和建设中来,确保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

二、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廉洁金融文化建设

分行充分认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根据上海市银行业同业公会的指导,分行积极贯彻落实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各项要求,全面推动“六个一”活动,引导各单位把清廉文化建设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作为培育从业人员廉洁意识的重要手段,广泛组织动员,加强过程管理,营造“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行廉”的廉洁文化氛围。

一个理念,弘扬清风正气

年初,分行组织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理念”征集活动,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打造廉洁银行、弘扬清风正气等角度在全行范围内征集宣传理念,各单位精心组织,发动员工集思广益,共征集到200余条理念,经过成员单位初评、网上投票,最终选定5条理念参加同业选评,其中有1条“千金手中过 分厘不沾身”获评优秀“理念”之一。 分行通过“一网一报一屏”将同业公会综合各方意见提炼出的“海上扬清风 金融倡廉明”主题理念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营业网点门楣走马灯、网点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交行人》报等发布宣传标语,使理念深入人心。

一项公约,积极自觉践行

为进一步引导和督促分行员工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严格执行廉洁从业的各项规定,防范金融风险,分行将《上海银行业从业人员廉洁自律公约》作为全行员工廉洁自律要求,通过《交行人》报、网点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宣传推广,倡导各单位员工共同遵守、自觉践行。同时,组织全行员工认真学习廉洁自律公约,要求将遵守法纪行规、恪守职业操守、秉持公正用权、践行诚实守信、坚持清廉守德等内容作为日常电脑屏保使用,切实提升全行员工的廉洁从业意识,强化职业操守。

一个行动,倡导阳光信贷

为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今年以来,分行积极转变营销理念、转换营销模式,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业务拓展和客户营销,推动建立分行与合作伙伴之间“亲清”关系,不靠关系、不靠请吃喝,以服务劳动、产品推动、创新驱动,形成以廉洁共建助推业务发展共赢的银企合作新模式。分行还将结合上海银行同业公会发布的《上海中资银行机构“阳关信贷、廉洁金融”自律公约》,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加强员工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教育,严守“依法合规经营”底线;推进阳光信贷工作,认真履行尽职调查义务,严格执行贷款审批程序,加强内部监督、社会监督,逐步构建员工、家属、客户三方协同的廉洁从业立体监督模式;加强员工行为管理,严禁违反“零物质往来”、严禁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严禁侵占客户利益、严禁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谋取个人私利、严禁生活奢靡;分行将以”一个导向、两杆标尺、三个公开、五个严禁”为规范要求,持续推进信贷业务公开化和透明化。

一本文集,坚持学思践悟

根据上海市银行业同业公会的征稿要求,分行多次组织相关人员深入研究讨论有关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方面的实践做法、工作特色、思考和理论研究,最终确认主题《关于隐形渎职的思考》,纪委书记亲自参与论文撰写。该文已通过同业公会评审,将刊登在《上海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研究论文集》上,届时分行将转载论文集上优秀论文,供全行学习和交流。

一堂廉课,传播清正廉洁

分行首次参与上海市银行业同业公会、上海银保监局与沪上部分高校共同合作的“清廉金融文化教育进高校”活动,纪委书记亲自在同济大学为在校生授课,现场以《廉洁在心 践诺在行》为题,围绕金融反腐的形式和相关要求、国际国内金融腐败案例、积极践行廉洁从业的理念等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职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清廉“思政课”,把清廉金融文化理念带给高校的学生,助其“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活动吸引了线上线下400余名学生参加,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学生,廉洁金融专委会部分成员单位纪检条线等同时在线观看。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六个一”活动的落地实施,为整个金融领域廉洁办行、防控风险,保证安全稳健运营,支持国家经济金融建设,发挥金融对经济稳定的重要作用贡献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的力量。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