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多措并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效果

信息来源: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纪检监察室       发布时间:2019-01-16        [打印本页] [纠错]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的政治要求,充分发挥教育治本、固本培元的关键作用,应用精细化管理提升学习教育效果,建行上海市分行纪委以抓常抓细抓长为原则,将这一工作列为年度重点事项,通过制定《上海市分行廉洁与党纪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教育目标、教育对象、教育形式、教育时间、责任人,多措并举推进在全行范围内做深做实。一是举办新提职科级管理人员廉洁从业培训。为抓住这部分“关键人”,特别是在网点担任行长职务的管理人员,市分行纪委每年以通报警示案例、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委书记提出工作要求为主要内容,进行集中培训。要求学员加强自我要求和自我约束,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筑牢思想防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同时要遵纪守法执规,带好队伍管好团队。二是开展全行党纪行规线上知识测试。测试采用在“中国建设银行”企业微信号上答题的形式,分非中共党员与中共党员两类:前者以十九大精神相关知识、《中国建设银行员工违规处理办法》为测试内容;后者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全行10,249位员工完成答题,除病、产假,内退员工外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平均成绩90分以上的分支行、部门达95%,有效强化了干部员工“守规矩、知敬畏”的底线与红线意识。三是召开全行警示教育大会。纪委书记孙莉琳同志对近期系统内发生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作了通报,林顺辉党委书记对警示教育与“两防工作”提出要求。市分行纪委对警示教育大会进行了全程录像,会后以光盘形式,按保密要求下发。要求各分支行、各部门必须组织辖内所有员工观看,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取本行、本部门、本条线案例,有针对性的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全员,做到教育全覆盖,不留“空白”和盲区。四是举办十九大精神及党纪行规知识竞赛。由各分支行纪委、派驻纪检组、市分行机关纪委分别组队,共计102名选手参加比赛。本次竞赛设置了团队奖五名以及个人奖十名予以表彰。活动推动了全行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纪行规,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全行员工的政治素质和政治站位,以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以党纪行规为行动“底线与红线”,推动业务更好发展。五是举办分支行纪委书记研修班。为进一步落实对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邀请总行党校教授现场教学,结合当前国际形势,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球格局下的深远影响。本次研修班聚焦主责主业,不仅由市分行监察部从十九大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本年度两考核一评价工作、问题线索核查、分支行纪检监察基础工作达标、信贷领域腐败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还特邀上海市委巡视组原副组长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重点和亮点,强化了纪委书记认清形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习教育工作永远在路上,建行上海市分行以钉钉子的精神不断探索与实践,始终坚持“实效”是检验教育效果的唯一标准。下一阶段,市分行还将深入开展关于保护客户信息、预防员工非职务犯罪、“三珍惜”廉洁文化等教育活动,厚植市分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之根。

经验交流,中国建设银行,党风廉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