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启动“一传、二学、三查”活动

信息来源: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纪检监察室       发布时间:2019-01-16        [打印本页] [纠错]

为贯彻落实总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座谈议精神,上海分行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总行易会满党委书记和王林纪委书记关于近期“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批示要求。同时,分行印发《转发总行<关于对近期集中查处“四风”问题情况的通报>的通知》,并决定在全辖开展“一传、二学、三查”活动,即传达贯彻总行座谈会精神,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对近期集中查处“四风”问题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对照开展自查、检查和督查工作,全力推进“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高度重视,积极部署。上海分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总行“四风”整治座谈会精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同志结合最新形势和分行实际,对进一步推动全辖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上海分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勇同志主持召开分行纪律检查委员会(扩大)会议,集中传达学习总行座谈会精神及相关文件,并讨论审议了“一传、二学、三查”活动工作方案。

加强学习,领会内涵。面对当前作风建设严峻形势,要充分认识到“四风”问题整治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反复性。全行要引起足够重视,从党委班子做起,不断深化“四风”问题整治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治理工作,切实形成“头雁效应”。活动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抓早动快,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同时要完完整整学习《通报》,自觉对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深刻领会通报精神和内涵。

突出重点,开展“三查”。活动明确要重点关注总行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包括:违规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办婚丧喜庆、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标等7个方面。各机构要围绕重点,结合“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开展“面”上自查;各牵头部门要及时制定检查方案,明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体要求及标准,开展“线”上检查;纪检监察部门要结合巡察、“两个落实”监督等开展“点”上督查,监督检查各单位是否真正落实自查检查工作,推动深化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抓早动快,协调推进。根据活动要求,各机构要及时开展贯彻学习及自查检查工作。前不久,分行直属纪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总行座谈会精神及相关文件,并讨论分行相关部门对辖内条线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检查事项,研究了分行本部“四风”专项整治问题。分行监察室牵头召开了检查工作协调推进会,会上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了检查的内容、要点和方式,重点运用专业检查、信访举报等方式深挖细查,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

提高站位,形成效果。全行上下要结合《条例》学习,强化“四个意识”,做到“边学边查、自查自纠、立行立改、严查严处”,确保全行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不发生问题。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严肃处理问题线索。真正做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通过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形成有力震慑。真正在党委班子内部、在全行上下形成共识与合力,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改进作风,不断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讲了就要听,定了就要做,安排布置了就要认真落实,不听不做不落实就要严肃执纪问责”的工作氛围和良好作风。

经验交流,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