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部署新年度党风廉政建设

信息来源: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纪检监察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2-01        [打印本页] [纠错]

1月24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上海总部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上,上海总部党委副书记金鹏辉同志代表党委对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和总行党委金融决策部署,坚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二要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坚决纠正重表态轻落实、调门高行动少的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牢固树立金融为民观念,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效机制,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推动作风建设见实效。三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纪律教育,盯住重点领域,健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践行“四种形态”,坚持防为主、防为上,严肃查处违反纪律问题。四要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作用,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五要建设过硬纪检监察队伍,对党忠诚,强化政治监督,提升履职本领,做好纪律排头兵,忠诚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

上海总部纪委书记李跃同志传达了人民银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代表纪委作了工作报告,总结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今年主要工作任务。一是协助党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压实各党总支(支部)管党治党责任。二是强化政治监督,开展“七个有之”问题专项治理,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加强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贯彻执行人民银行系统正风肃纪“十条禁令”,着力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金融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的不正之风,紧盯重要节点强化监督执纪,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四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纪律宣传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严格分类处置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坚决查处“三类人”,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五是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围绕问题易发领域开展排查,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坚决执行总行制定的履职回避办法和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切实防范干部员工参与非法金融活动。六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增强政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夯实各项基础工作,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会议要求,各党总支(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总行、总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干部员工。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共同推动上海总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春节即将来临,要坚决贯彻落实总行党委和派驻纪检组关于两节期间廉洁自律工作要求,加强教育提醒,重点对窗口服务中是否存在“四风”问题进行专项排查,及时发现隐患,立行立改,切实防范“四风”问题发生,确保风清气正过节。

经验交流,党风廉政,十九大精神,人民银行上海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