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家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来了,
银河资产获批开业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2-18        [打印本页] [纠错]

自1999年全国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以来,时隔20多年后,第五家全国性AMC中国银河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银河资产”)获批开业。

12月17日,银保监会公布了对银河资产开业的批复。早在今年3月份,银保监会发布通知称,同意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投中信”)申请转型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并更名为银河资产。

银河资产注册资本为100亿元,股权结构如下: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65亿元,持股比例65%;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3.3亿元,持股比例13.3%;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0亿元,持股比例10%;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出资6亿元,持股比例6%;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7亿元,持股比例5.7%。

早在2019年12月31日,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梅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时称,在股东单位的坚强领导下,成功获得股东增资,建投中信转型为全国性第五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顺利推进,银河投资获得首批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资质,银河基金管理规模突破1000亿大关等,并称“推动银河资产尽快开业”。

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面临的内外部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金融风险也呈现出新特点,部分重点领域风险较高,风险化解任务艰巨,叠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冲击,不良资产市场供给仍有进一步增加的可能,且不良资产外延不断拓展,“大不良”经营格局逐步形成。

AMC行业从政策性向商业化不断发展完善,形成如今“5+N+银行系+外资系”的格局。其中, “5”指四大AMC以及刚获批开业的银河资产,“N”是指地方AMC和非持牌AMC,银行系AMC (AIC)指商业银行设立的从事债转股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外资系橡树(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完成注册。

“目前AMC发债主体共36家,包括四大AMC、25家地方AMC、2家非持牌AMC和5家银行系AMC。四大AMC的存量债务余额超过3800亿元,远高于地方AMC和非持牌AMC。5家银行系AMC的存量债务余额均超过100亿元,同样高于地方和非持牌AMC。”今年8月份,东兴证券发布的一则研报数据显示。

国有资产,金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