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不断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市委金融办、市金融工作党委举行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信息来源:上海金融官微       发布时间:2024-03-19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319203143.png

319日,市委金融办、市金融工作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元春围绕“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不断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委金融办常务副主任、市金融工作党委常务副书记周小全主持会议并讲话。 

学习会上,刘元春系统阐述了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理论内涵和实现路径,并对进一步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提出真知灼见。他表示,建设金融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当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已进入提升能级、助力“金融强国”建设的关键阶段,可以依托浦东引领区、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先行先试,从提高金融市场国际化水平、促进科技与金融相融合、打造绿色金融增长点三方面进行重点突破,同时不断提升监管能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显著提升。

周小全指出,去年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对这一目标进行了全面阐述,指明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前进方向,为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建设金融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建设金融强国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金融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守正创新,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提供强大助力。

周小全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聚焦中心任务、抓好主责主业,提高开放条件下维护金融安全的能力,发挥金融改革试验田作用,发挥服务辐射和带动作用,把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面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实现新的突破跃升。要以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上海金融高质量发展。要以更高水平开放增强金融发展动力,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更好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要以优质高效服务夯实金融发展根基,做好“五篇大文章”,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要以央地监管协作提升地方金融管理水平,不断完善与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金融监管体系。要以稳妥有效风险防控守护金融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纠“四风”树新风,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上海金融系统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匡正行业风气。

市委金融办、市金融工作党委领导班子,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出席会议。机关各处室、研究中心负责人及四级调研员以上党员干部,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金融强国,国际金融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