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大摩”持有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90%股权 外资“鲶鱼”加速在华布局 控股券商增至9家

信息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6       [打印本页][纠错]

近日,外资机构布局中国资本市场又有新动向,外资控股券商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正式落地,至此我国外资控股券商已经增至9家。

与此同时,外资布局中国资本市场的步伐正在提速。但是,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外资券商处于发展初期,尚未形成一定的竞争优势。”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更名

拿到绝对控股权有助于提高“话语权”,在管理中提高决策权及执行效率。7月13日,摩根士丹利(“大摩”)受让华鑫证券持有的摩根华鑫证券39%股权转让事项所涉及的工商变更登记已完成,并已获得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营业执照,该公司名称变更为“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有限公司”。

上述股权转让事项完成后,摩根士丹利持有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的股权比例提高至90%,成为目前外资持股比例最高的券商;同时,华鑫证券依旧持有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10%股权。此前的5月份,华鑫证券与摩根士丹利签署了《上海市产权交易合同》,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5.7亿元。

除了进一步减持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的股权,华鑫证券还将“清空”所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36%股权。华鑫证券已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所持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36%股权,挂牌期满后,摩根士丹利子公司MorganStanleyInternationalHoldingsInc.作为唯一意向受让方,采用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上述股权,受让价为3.89亿元。上述股权转让事项如完成,华鑫证券则不再持有摩根华鑫基金股权。

对此,摩根士丹利亚太联席首席执行官兼中国首席执行官孙玮表示:“中国一向是摩根士丹利全球战略中的重要支柱,中国金融市场近几年加速对外开放的步伐也让我们倍感鼓舞。”

当然,不少外资取得在华合资券商绝对控股权后,还想要“更上一层楼”。3月份,瑞银证券16%的股权在北交所官网挂牌转让,受让方瑞银集团将所持瑞银证券的股份比例或将增至67%。去年12月份,高盛已启动收购高盛高华100%股权的程序,目前未有新进展。在摩根士丹利拿下在华合资券商90%股权后,究竟谁能成为首家外资100%控股的券商备受关注。

“狼”来了吗?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外资控股券商数量已达9家,分别是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瑞信证券、星展证券、大和证券、高盛高华证券、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汇丰前海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

外资“鲶鱼”年内动作频频。6月份,2家外资控股券商获准正式对外展业,包括北京首家新设的日资控股证券公司大和证券(中国)以及首家来自新加坡的合资券商星展证券,均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瑞信方正证券取得在华合资券商控股权一年后,近日,已更名为“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前不久,高盛高华获批财富管理及自营业务资格,增加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代销金融产品业务。

在新设方面,4月份,中国证监会接收法国巴黎银行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材料。目前,共有19家证券公司正排队申请设立,超九成券商均有外资背景。目前,申港证券、东亚前海证券以及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均向证监会申请了变更业务范围。

那么,外资进入是“狼来了”吗?目前来看,在业绩方面,《证券日报》记者据中证协数据统计,9家外资控股券商中,2020年实现净利润最高的为瑞银证券6371万元,在券商中位列第84位,还有3家亏损。在业务资格方面,以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为例,目前其业务范围仅包括股票和债券的承销与保荐、债券(包括政府债券、公司债券)的自营、以及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整体来看,目前外资控股券商处于发展初期,尚未形成一定的竞争优势。”陈梦洁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外资券商发展受限主要由于资本规模、业务牌照、网点较少和缺乏业务协同等原因。中长期来看,部分外资券商在全球大类资产配置和衍生品业务方面具备一定优势,有利于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倒逼国内券商创新发展。在行业全面对外开放、公平竞争的同时,监管层有望进一步放宽国内券商的业务创新空间,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