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描绘乡村“金屋顶”:新金融助力农村户用光伏实践

信息来源:中新网上海      发布时间:2021-12-01       [打印本页][纠错]

火红的柿子压满枝头,暖暖的阳光普照大地。在山东省莒南县,这里的秋色还与别处不同,农户的屋顶上一片片蓝色的光伏板闪着亮光,得益于建行上海市分行的光伏长期贷款,村民的居所有了“绿色”新模样。

“这一片片小板板装上以后,眼见几个月的时间,村民们就多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我们村也用上了时兴的“绿电”,我们小小村庄,也能为国家战略贡献力量。这是我们村的绿屋顶,也是农民的金屋顶呀!”山东省莒南县筵宾镇金沟官庄村村支书唐书记指着远处太阳光下闪闪发光的屋顶动情的说。

唐书记所说的正是上海源烨新能源有限公司农村户用光伏发电项目,2021年11月24日,建行上海市分行为该项目发放贷款2.05亿元。

资金到账,源烨公司财务部马主任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感谢建行,这2亿贷款可是我们国家电投集团第一个落地的户用光伏长期贷款!后面我们在河南、江苏等多地的总量250亿的农村户用光伏项目推进我心里也有底了。”电话那头的马经理激动地说。

与此同时,在微信群里撒花的还有来自建行总行部门、山东分行、上海分行的小伙伴,今年7月份,建总行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在山东省临沂市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并实地调研,9月份,双方正式签署《乡村振兴能源合作协议》,大家历经半年,同心协力、攻坚克难的项目终于落地了。这笔贷款是建行系统内落地的首笔农村户用光伏固定资产贷款,是建设银行携手国家电投集团落实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支持绿色能源和低碳经济发展的切实行动,是惠及近7000户农民、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有力举措。

上海源烨新能源有限公司2021年山东省户用光伏发电项目是国家电投集团农村户用光伏试点项目,项目规模约142MW,遍布在山东省全域,涉及农户近7000户,全容量并网后,预计年发电量为1.8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6.09万吨,可减排二氧化碳16.67万吨、二氧化硫51.27吨、氮氧化物49.26吨、烟尘15.19吨。项目充分利用了农村屋顶资源,输出环境友好的清洁能源的同时对房屋起到节能降耗的作用,让农村屋顶成为具有生态环境效益的“绿屋顶”。与此同时,该项目每年可为当地农户增收588万元,自2021年3月动工至今,已建成并网过半,已惠及农户3441户,首批712户农民的发电共享收益136640元已于8月入账,农户的闲置屋顶变成了名符其实的“金屋顶”。该项目全部由企业投资,安装、运营、后期维护也都无需农户操心,发电收益却与农户共享长达20-25年,平均每年每个农户将获得近千元的收益。小小光伏板装点下的“金屋顶”不仅让农民享受到“绿”电的便利,也为农民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益,千元虽小,汇集千万家农户之后,却如涓涓细流汇集成一条澎湃的共同富裕的洪流,让能源产业带动出一条农村共同富裕的道路。而实现农户“无感”、“0负担”、“纯收益”的背后,是两大央企心中的国之大者,是以义利天下的情怀和担当,是建设银行纵深推进新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使广大农民踏上共同富裕之路,“把‘普’做大,把‘惠’做实”的躬身实践。

项目投资方上海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家电投集团子公司,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发展新能源产业,国家电投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积极布局,建行也在绿色金融发展模式上积极探索,双方在过往的诸多新能源项目上合作愉快。“双碳”战略的提出,使得电力能源行业转型升级的需求现实且迫切,今年伊始,国家多部委纷纷印发文件,明确大力发展户用光伏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明确整县(市、区)推进户用光伏发展目标。基于过往诸多新能源合作探索,秉承着双方共同的红色基因,双方一拍即合,全力合作。但如何在不给农民增添一丝负担的前提下,全覆盖、低成本、简操作,迅速实现户用光伏在农村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如何在保证业务合规、资金安全、客户满意的基础上发挥好金融力量,将国家战略落实到位,将好事做好?这是建设银行和国家电投集团面临的共同考题。

对银行来说,要做好农村户用光伏项目的融资服务,面临诸多全新挑战:“散”,该项目由近7000个屋顶光伏子项目组成,即使在同一省份,也分散在山东各地,并且数千个屋顶需要数千个建设方案,成本收益及后期维护风险评估各不相同;“小”,单户授信仅3-10万元,贷款投放管理模式需要创新;“急”,单个项目从立项到并网仅需3个月时间,资金到位的时间要求比较紧凑;“长”,投资回收期长,不可控因素多,风控模式需要探讨。带着以金融力量助力国家战略落地的决心,以金融智慧助力电力能源行业转型升级的信心,以金融服务助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的诚心,建行上海市分行迅速行动,在总行的指导下,第一时间组建由分支行骨干组成的项目组,通过顶层设计、总分支行团结协作,跨区域联动,最终确定了组建内部银团、应收账款质押、按区域评估授信等要素的融资方案。历经半年时间,在客户的积极配合下,一系列工作有序且快速推进,最终完成项目授信4.016亿元,信贷投放2.05亿元,2021年山东省户用光伏发电项目也成功被打造成为建行首个农村户用光伏融资样板间。

新金融为建行上海市分行与美丽乡村之间搭建了一座洒满阳光的大桥。建行也将充分运用金融科技力量,为项目持续打造资金结算、账户监管等平台,加持以股权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整合各方资源,创新产品服务、完善风控机制、畅通绿色通道,为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金融智慧,将惠及50万乃至更多农民的好事办的更好,用金融力量为国家战略的落地保驾护航,与企业一道勇闯户用光伏新蓝海,描绘乡村“金屋顶”,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