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厚积薄发 上海农商银行争做
“五个新城”建设的持久“引擎”

信息来源:上海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1-04-14       [打印本页][纠错]

上海五个新城建设正围绕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和治理高效的要求加速推进。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将从形成独立的城市功能起步,到基本建成长三角地区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综合性节点城市,迸发能量,焕发光彩。

任何一座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金融的力量。五个新城所在区域,恰是上海农商银行多年深耕、扎实服务、最具优势的地区。作为有着70年农信根基的本土法人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在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不仅有着广泛的网点布局,更早已深入当地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配合各区域不同定位、不同资源、不同需求,全力提供相匹配的专业金融服务,支持与陪伴区域发展。截至2020年末,该行在新城所在区域拥有网点近130家,对企业的信贷支持规模达到近700亿元。随着五个新城建设的全面铺开,上海农商银行将继续提供源源不断的引擎力量,与新城发展同频共振。

嘉定:沪宁发展轴上的科创高地

嘉定是长三角的节点城市也是上海西北门户,建设国家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打造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传感器、高性能医疗设备等产业集群,构筑科技创新高地是嘉定新城的定位。

汽车产业是嘉定的一张名片。近年来,在嘉定“提速换挡”,推动传统汽车产业深度转型的过程中,上海农商银行主动顺应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发展趋势,全力支持嘉定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不仅与传统汽车行业领军企业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同时也将目光瞄准新能源汽车领域,全力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研发、示范、应用和产业化的率先突破。在相关企业的技术瓶颈期,更是“雪中送炭”,帮助企业突破瓶颈,创出新天地。

此外,针对辖区内集成电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四大集群产业,上海农商银行已成立专项课题小组,研究未来发展方向,为业务发展提早布局。

“不用去市中心,就能享受到同级别的城市品质生活。”这是很多“嘉定人”的期待,而一座城市少不了文化的滋养。近年来,上海农商银行致力于当地文化投入,积累银行文化基因,提升百姓文化品质。该行与坐落于嘉定新城远香湖中央活动区的保利大剧院已合作6年,为市民带来了一场又一场文化盛宴。

2019年8月,上海农商银行与嘉定区政府合作,将福海路分理处打造为集金融服务、图书阅览、亲子活动、社区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会客厅”。今年,上海农商银行,延续亲民和文化两张牌,在嘉定新城内设立西云楼分理处,并寻求异业合作,引入“渔书书屋”。这里不仅是高颜值的现代银行,也是提供金融服务的“书屋”,标志着该行以实际行动助力嘉定文化产业发展。

青浦:大虹桥、长三角板块的绿色新星

青浦新城承接支撑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功能,未来,新城将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形成创新研发、会展商贸、旅游休闲等具有竞争力的绿色产业体系。

在青浦地区,上海农商银行拥有22个网点,实现了对青浦区8镇3街道和190多个行政村的金融服务全覆盖,多年深耕,已将金融服务渗透到这里的每一个街道、村镇,为区域经济发展及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在优化区内环境方面,上海农商银行积极对接区内旧村改造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参与朱家角泰安公寓动迁安置房项目、徐泾镇老集镇“城中村”改造银团项目、西虹桥商务区建设项目等。

在推动区内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建设方面,上海农商银行因地制宜,根据企业发展阶段和实际需求匹配不同产品,以培育为理念、以陪伴为手段,为初创期企业提供创担保、农担保等中小微基金相关产品;对于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配套投贷联动等创新类产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高企贷、浦江之光批次贷等产品。

此外,上海农商银行还积极助力区内重点行业和特色产业园区发展。例如,该行已与区内引入的圆通、韵达、安能、则一等快递物流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并将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支持企业下游客户,助推全产业链的共同升级。

松江:打造“一廊一轴两核心”的“上海之根”

松江,“上海之根”,对于这座城市而言,意义独特。而随着G60科创走廊由3.0版本华丽变身为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松江迎来更大机遇。

作为松江地区重要的金融力量,同时亦是以服务科创为特色的商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不仅参与G60科创云廊建设银团贷款,还先后参与G60科创走廊启迪漕河泾、临港漕河泾、西南物流园、松江电子商务产业园等9大园区建设,并对落地企业给予资金支持,累计服务企业约80户。

松江的环境焕新亦有上海农商银行的身影。该行先后参与松江有轨电车银团项目,松南郊野公园项目和泗泾保障房项目;作为牵头行,稳步推进小昆山城镇建设、永丰南站大居和洞泾动迁安置房建设,资金投入额度位居市场前列。

自2018年以来,上海农商银行作为首家支持金融机构,积极推进松江区百亿项目——“超硅半导体”园区的开发。目前该建设项目已竣工,300毫米硅片制造全流程生产线已开始试产,将逐步打破当前硅片市场的少数企业垄断局面。

未来,上海农商银行将全力配合松江地区“一廊一轴两核心”的空间布局,抢抓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机遇,建立九城市优质科创企业数据库。同时,推进当地生态宜居,加强对交通、教育、卫生、文化、养老和住房八大民生工程的支持力度,并聚焦“三园”工程,推进乡村振兴。

奉贤:滨江沿海的美丽健康策源地

进入“十四五”新征程的奉贤新城开始擘画新蓝图:发挥上海南部滨江沿海发展走廊上的综合节点作用,打响“东方美谷”品牌,打造国际美丽健康产业策源地。

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是奉贤新城的标签,而上海农商银行始终为之努力。上海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的吴房村是奉贤新城夺目的一角,作为本市“三农”服务主力军,上海农商银行以吴房村作为试点,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针对集体土地无法抵押、项目公司亟需启动资金的情况,大胆创新突破,以第三方担保方式授信,为项目公司迅速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投入到吴房村项目运营中去。目前,通过市场化运作,吴房村已形成集黄桃种植、储藏保鲜、销售及黄桃衍生产品产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通过“筑巢引凤”的方式已成功吸引20余家企业入驻,通过“租金、股金、薪金”带动吴房村村民们实现年户均增收10万余元。

而在新城建设的重大项目上,总能看到上海农商银行的身影,参与区内老旧小区加梯改造工程、推动金海湖一流社区建设项目等等。

与此同时,上海农商银行还大力跟进区内重点行业培育,“东方美谷”是奉贤新城的特色品牌园区,目前,园区内被纳入该行白名单的客户已超60家,拟授信金额超过4亿元。

随着区内产业格局的形成,上海农商银行将紧跟行业布局,积极跟进园区服务。重点加强对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助力形成企业集群+产业集群+创新集群的行业布局。

南汇:国际风、未来感、海湖韵的集合体

独处上海一角的南汇新城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随着临港新片区的设立,这里的人才数量、交通能级、公共配套、文旅资源都在大踏步前进。南汇新城将以“五个重要”为统领,构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面向未来的创新产业体系,建设国际人才服务港、顶尖科学家社区等载体平台,加快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早在2019年9月,上海农商银行就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临港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以千亿授信助力新片区产业发展。如今,上海农商银行是新片区管委会贴息政策首批合作银行,也是新片区融资担保公司的首批合作银行。在区内颇具优势的行业领域,如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方面,上海农商银行先行先试,提前布局,已与相关重点企业达成合作共识。同时,作为以服务普惠为特色的商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对行业内小微企业、科创企业也给予较多关注,目前纳入该行“鑫动能”新兴客户培育计划的企业已达11家,其中重点培育企业2家,整体授信规模已达39亿元。

而在临港新片区外,上海农商银行亦对南汇的传统行业给予支持。甘甜爽口的“8424西瓜”是南汇地产特色农产品,近年来,南汇西瓜品牌联盟影响力逐渐扩大,浦东新区农协会组建了“南汇8424西瓜品牌合作联社”。为响应监管要求,承担“三农”社会责任,上海农商银行形成“8424”产业联盟场景,针对联社成员单位提供各色金融服务。在“8424”产业联盟场景的基础上,上海农商银行计划将场景推广到其他产业联盟中去,提升南汇地产特色品牌优势,助力特色品牌建设行动。

  五个新城的建设,将帮助上海从单中心走向多中心,进一步提升上海大都市圈的内涵,增强上海对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辐射力。上海农商银行凭借70余年的扎实根基,凭借在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地区的独特优势,将以金融力量助推实现“强劲活跃增长极”“经济增长主动力主引擎”“承担国家战略、服务国内循环、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载体和令人向往的未来之城”的全新目标。这也是该行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实际行动。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