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创新五个“一”,深入开展“上海金融业普惠金融推进月”活动

信息来源:普惠金融       发布时间:2024-03-27        [打印本页] [纠错]

根据第一届“普惠金融推进月”活动要求,上海监管局结合上海实际,启动第一届“上海金融业普惠金融推进月”活动。活动贯通金融机构网点、官方微信等线上线下宣传渠道,推广小微企业融资案例,梳理普惠业务申请信息,制作普惠金融宣传手册,提供业务办理快捷通道。协同市工商联等部门,指导金融机构依托“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深入园区、社区、楼宇、乡镇及商会,集中解决首贷、续贷、信用贷、普惠保险等方面堵点,切实提高走访对接活动的工作成效。

活动创新五个“一”工作,助力“推进月”走实走深。

一“集”,梳理政策合集。将普惠金融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绿色金融服务和养老金融服务等监管政策和政府部门相关配套支持文件编撰成集,宣传政策亮点举措,方便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知悉各类金融推进举措,财政奖励、风险补偿信息和贴息贴费政策。

一“册”,制作普惠信贷、普惠保险产品手册。收集基础业务品种的服务特色、适宜对象、申请办理渠道、所需基本材料、联系人等信息,制作电子或实物的普惠金融宣传手册,通过网点、电子渠道等直达市场主体,为办理各类普惠金融业务提供简易明了的信息、方便快捷的通道。方便小微企业根据自身需求,针对性选择适宜的产品和服务。

一“报告”,编制发布《2023年上海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报告》。围绕金融服务“五篇大文章”重点工作,对上海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情况进行总结宣传,不断为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度、强度、深度、温度、广度和厚度,加快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工程”,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首贷户、无缝续贷、纾困融资,明确目标导向,打通融资卡点、堵点,完善伙伴银行(保险)特色机制,构建多维度金融服务畅通渠道,持续推进“最佳金融生态、最优金融服务”建设。

一“平台”,活动期间,推进建设数字金融服务平台。打造集银行融资、信息共享、保险保障、产品供需对接、消费者权益维护、政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元化服务系统,实时对接、服务全市中小微企业和群众的金融需求,重点发展银行融资、保险保障、信息共享等。 

下一步,上海监管局将坚持最大力度、最多资源、最高诚意,整合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力量,合力推进“上海金融业普惠金融推进月”工作做深走实,充分展示上海金融业在普惠金融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建立普惠金融工作的长效机制,持续聚焦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提高金融服务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普惠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