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清算所积极支持境外机构开展外币回购清算业务

信息来源:上海清算所       发布时间:2024-03-22        [打印本页] [纠错]

近期,星展银行香港分行成为上海清算所外币回购清算业务首家申请券款对付(DVP)权限的境外机构,并同步完成了首笔以上海清算所托管的债券为抵押品的外币回购交易结算。

近年来,境外机构参与上海清算所外币回购清算业务的积极性持续提高,工行迪拜分行、悉尼分行和新加坡分行等先后通过工行总行作为结算代理人开展业务,充分体现了外币回购清算业务有效满足市场主体多样化外币融资需求的显著优势。

上海清算所于201912月推出外币回购清算业务。该业务下,市场机构可使用上海清算所托管债券作为抵押品达成外币回购交易,并由上海清算所提供清算结算和抵押品管理相关服务。业务上线以来,上海清算所密切关注市场机构焦点诉求,有针对性地丰富结算方式、增加标的券数量、拓展结算期限、扩大抵押品范围和种类,持续提高外币回购清算结算的时效性、灵活性和安全性。通过不懈努力,业务参与主体不断丰富,清算量稳步提高。目前已有64家机构参与业务,2023年业务量约1.78万亿元人民币。

下一阶段,上海清算所将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领导和支持下,持续探索外币回购新产品、新流程、新功能,推动银行间外币货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上海清算所,外币回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