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 :加快推进天然气期货、期权的研发和上市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9-29       [打印本页][纠错]

标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召开的第37届亚太石油峰会27日开幕,会议为期3天。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通过线上形式参与了“对话首席执行官”环节访谈。他说,全球已进入发展绿色、低碳能源的时代,上期所正积极研究与“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目标相呼应的产品开发,加快推进天然气期货、期权的研发和上市,积极研究钴、氢和氨等期货品种。此外,上期所将和其他机构合作,探索研究将“双碳”和ESG等元素纳入到期货市场中,推动建设符合“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目标的衍生品市场体系。

王凤海说,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实体企业避险需求强烈,上期所国际化能源品种的境内外企业参与度持续增加。以原油期货为例,境内外石油公司、贸易公司和金融机构利用上海原油期货进行风险管理的意愿增强,2021年1月至8月,上海原油期货成交量为2877.98万手、成交金额为11.7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5%和50.61%;日均持仓量达8.32万手。2020年以来,以上海原油期货结算价计价的原油在交割出库后,转运到了印度、韩国、缅甸、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家,当地国家炼厂以更便捷的方式获得原料,涉油企业在现货贸易中更加关注上海价格,一个辐射亚太地区的原油贸易集散地价格已初步形成。上海原油期货与WTI、Brent共同形成更为完善的全球能源价格体系,更好地服务全球参与者的风险管理需求。

据介绍,亚太石油峰会是全球能源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是亚太地区高规格、全覆盖、最有影响力的石油行业交流联络平台之一。今年,来自全球超过20个国家的演讲嘉宾在线上线下分享了对全球能源市场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