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银行业保险业发布践行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倡议书

信息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20       [打印本页][纠错]

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助力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充分发挥上海银行业保险业在推进绿色发展中的作用,推动上海银行保险机构在践行绿色金融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上海银保监局指导下,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与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于7月15日联合举行《上海银行业保险业践行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发布会。

上海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李虎就构建全方位绿色金融发展体系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建议。一是做好顶层设计,鼓励将绿色金融纳入总体发展战略。在沪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快完善战略规划,积极配置资源,做好顶层设计,把绿色金融融入企业愿景、发展战略、政策制度、管理流程和产品服务各个环节,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二是抓好“五专”建设,鼓励建立绿色金融发展长效机制。“五专”分别是指建设专业化组织、配置专门资源、实行专业化运营、开发专业化产品、开发专门系统。三是加强风险监测,鼓励前瞻性建立绿色金融风险管理体系。具体包括四方面:加强风险前瞻管控;加强风险监测识别;加强风险专业管控;夯实数据基础,鼓励建立对标国际惯例的信息披露体系。

《倡议书》号召上海市全体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担负起绿色发展的金融责任。具体倡议包括九个方面:一是助力上海在2025年率先实现碳达峰;二是助推上海国际绿色金融中心建设;三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绿色发展;四是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五是加强绿色信息披露和数据共享;六是推动完善绿色金融政策和标准;七是健全绿色风险防控体系;八是努力探索绿色金融赋能社会治理;九是积极践行绿色环保低碳运营。

在《倡议书》中,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提出倡议:一是有效发挥保险特色,助推绿色金融中心发展;二是拓展保障广度深度,创新绿色保险供给;三是发挥风控专业优势,加强绿色风险管理;四是充分运用保险资金,优化绿色投资;五是切实承担社会责任,推进低碳运营。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