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长三角保险业围绕内控合规发出行业倡议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7-09       [打印本页][纠错]

为全面落实银保监会《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长三角区域保险机构自律合规、内控风险管理的意识和能力,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安徽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向长三角保险机构提出如下倡议:

一是厚植合规文化理念、倡导合规创造价值。牢固树立“内控优先、合规为本”“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引领自觉守法、合规展业的保险业新生态;引导“被动合规”转向“主动合规”,实现“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将内控合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紧盯重点领域风险、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任务,对重大违规和重大风险事件建立倒查机制,对屡查屡犯问题严格问责;问题整改“快准狠”,打造全闭环生态治理机制;管住人、看住钱、筑牢制度的防火墙,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建立公开透明的薪酬制度与公平公正的考核制度,突出绩效考核中内控合规因素的比重和正向激励,杜绝考核“唯业绩论”导致的合规风险隐患;做好常态化治理,构筑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加强内控、风险、审计、财会、巡视与纪检监察之间的信息共享、监督贯通和惩防协作。

三是深化合规宣导教育、增强矩阵风险意识。积极开展多样化的合规教育宣导,组织开展内控机制与信息化建设、案例警示等专题的经验交流与培训;强化典型示范,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强重点领域典型问题的警示通报,督促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把加强从业人员思想道德、职业操守等作为促进内控合规管理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提升廉洁合规与自律意识;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积极倡导廉洁从业,培育养成风清气正、为民服务的廉洁保险文化;做到业务、岗位、职责、人员合规理念全覆盖,强化全体员工和代理人的规矩意识和风险意识。

四是强化客户权益保护、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保险产品评估及合规审查,强化关键信息披露,防止以金融创新为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优化保险理赔服务,杜绝恶意拖赔惜赔、无理拒赔;强化消费者信息安全保护,建立健全客户投诉处理机制,促进争端妥善解决;推进投诉溯源整改,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从投诉处理端延展至保险经营全流程。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