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科创板交出“硬核答卷” 盈利质量稳步提升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5-06       [打印本页][纠错]

科创板以“硬核答卷”书写不平凡的2020年。截至2021年4月30日,科创板全部268家公司通过年度报告、上市公告书等形式披露了2020年度主要经营业绩信息。总体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带来的严峻考验,科创板公司直面挑战,迎难而上,整体业绩延续高增长态势,实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同时,科创板公司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耕科技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创新成果竞相涌现。

2020年,科创板上市公司总体经营稳健,业绩持续向好。全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4084.38亿元,同比增长15.51%;实现归母净利润500.86亿元,同比增长59.1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85.39亿元,同比增长42.70%。营业收入方面,近八成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12家公司实现营收翻番,三成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净利润方面,近七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31家公司增幅在100%以上,最高达6527.90%。

作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科创板公司整体维持了较强的盈利质量,现金流良好。2020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合计625.14亿元,同比增长38.76%。在当前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下,维持良好的现金流回款抗风险能力,也是科创板公司“硬实力”的体现。

2020年,科创板六大行业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生物医药行业以营业收入44%、归母净利润256%的增速位列第一;以集成电路和数字“新基建”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持续高增长,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27%和68%;新能源行业产能扩张叠加需求旺盛,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25%和80%;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也总体延续了稳定增长,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7%、13%、8%。

科创板产业集聚和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在多个面向科技前沿的“硬科技”领域,科创板已汇聚了一批涉及各产业链环节、多应用场景的创新企业,在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中更进一步。澜起科技、沪硅产业等29家集成电路公司涵盖了上游芯片设计、中游晶圆代工及下游封装测试全产业链,同时兼备半导体材料和设备等支撑环节;金山办公、奇安信等32家软件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数字产业;君实生物、微芯生物等22家生物制药公司重点介入癌症、艾滋病、乙肝、丙肝等治疗领域。此外,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光伏产业链、动力电池产业链等也均已初显规模。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