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交所:全方位服务生物医药“硬科技”上市,把好入口关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4-23       [打印本页][纠错]

4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董国群在“2021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上表示,科创板将全方位服务生物医药领域硬科技企业上市,同时也会把好入口关,从源头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董国群介绍,科创板已经迅速成为A股的重要力量,截至3月底,科创板累计550家企业申报,其中250家企业成功上市,总市值达到3.2万亿。

谈及科创板如何助力生物医药企业上市,董国群表示,科创板支持科技资本产业的高水平循环,目前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中,生物医药企业占比22%,包括生物制药、高端医疗设备及器械以及相关服务领域。在境外上市的创新药企也开始大回流,科创板成为新兴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上市中心。

近年来,医药行业一系列监管政策出台,在持续推进过程当中,改革制度会给企业带来机会也会带来挑战。

董国群表示,上交所将全方位服务生物医药领域的硬科技企业上市,同时也会把好入口关,从源头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业务上关注药品的竞争责任,药品质量、安全生产。财务上,关注企业经营的模式,我国制药企业的销售费用比较高,其中一部分属于正常的必要的学术推广活动费用,也有部分可能属于商业物流系统的支出。

具体将从三个方面落实。

首先是交易所方面,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充分发挥现场检查、现场督导与审核问询的监管联动机制,严把上市“入口关”。市场服务进一步强调质量为先,从严把关,督促企业和中介机构扎实做好申报准备,确保申报质量。

对于发行人,信息披露要求高,应当充分披露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违法违规责任重,不但要承担严厉的行政处罚,还要承担欺诈发行、虚假信披等的民事赔偿责任,受到失信惩戒约束,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法人治理规范严,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必须约束好自己的行为。扎实准备,确保质量,切忌“闯关”心态。“质量不过关的,试图闯关的,先等一等。”董国群表示。

中介机构方面,要勒勉尽责,履行好尽职调查义务和审慎把关责任。全面扎实做好尽调工作。用浅白平时的语言将公司业务披露清楚,客观准确地回复审核问询问题,避免避重就轻,压实责任,严格执法,发挥“看门人”作用。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