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航运金融, 助力航运中心建设——新远海集租赁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8-02       

2021年6月,上海新远海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新远海集”)取得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资质,注册资本21亿元人民币。新远海集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上市公司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方向为船舶、大交通相关的融资租赁业务。

作为船队综合运力排名世界第一的航运集团下属融资租赁平台,新远海集遵循中远海运集团着力打造世界一流全球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生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实现“航运强国”的美好梦想,依托船舶融资租赁业务,对内以“产融结合、以融助产”的战略为重心,着重中远海运集团内部单位的协同合作,依据各专业公司经营模式和需求提供定制化租赁服务;对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强行业内主流参与者的开拓力度,积极拓展集团外业务,创造更多利润。新远海集紧跟船舶技术发展步伐,结合市场实际需求,持续开发主流市场业务,以集装箱船、油轮、散货三个船型市场为主要开发方向,同时在多用途船、化学品船、气体船、客滚和汽车船等各细分市场上争取突破。

新远海集力争通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成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航运金融服务的唯一平台”,服务实业,服务本体发展,深化产融结合;成为“具有中远海运特色的航运金融企业”,服务好集团内部专业航运公司,同时逐步扩大集团外业务,聚焦大交通领域较优质的企业,不断增强公司可持续盈利能力;成为“专业化的租赁企业”,不断创新融资租赁产品和盈利模式,培育核心竞争力,做到投向专业化、交易结构专业化、租赁产品专业化和多元化,灵活创建定制化的租赁交易结构和租赁服务。此外,新远海集将不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风控为前提”的原则,坚持高起点、高效率,紧盯目标市场,创新产品特色,稳健经营,不断做大做强。

目前,新远海集已与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和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开展48条集装箱船的融资租赁业务,承租人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集装箱航线主要运营公司,有着非常丰富的集装箱航线运营管理经验,是公司资产质量的有力保证。本次租赁项目是新远海集深入贯彻集团产融结合、以融促产战略,支持集团航运主业船队发展的一次重要实践。

 

1.png

(公司租赁船舶“新连云港”轮完成船籍港转换,船籍港变更为中国洋山港)

新远海集作为中远海运集团旗下融资租赁平台,将配合盘活集团存量资产、协助集团内各专业公司调整运力,助力集团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性物流供应链服务集团”。同时,新远海集有着其他租赁公司无可比拟的船东系租赁企业优势,熟悉航运产业链的盈利模式、竞争格局、景气趋势、资金流动,可为客户提供针对性强的配套融资服务,为上海打造“世界航运中心”献策献力。

融资租赁,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