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融结合,携手助力国产飞机稳步起飞——东航租赁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7-30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市场开放,我国民航的发展潜力巨大。但是,民航市场的主流机型仍然被欧美双寡头垄断,而“中国制造”的国产机型,也在逐步崭露头角。国产民航机的市场培育,除了制造商自身努力之外,运营商和融资方的支持也必不可少。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股份”),是三大国有骨干航空公司之一,机队规模超过700架。东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租赁”),是东航集团设立在上海自贸区的专业租赁公司,多年来持续向集团内外提供高质量的租赁服务,目前机队规模超过150架。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总部位于上海,是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已经推出ARJ21这一支线机型。上述三家位于民航产业链中不同角色的公司,通过精诚合作,克服阻碍,共同贡献了一则产融结合的案例。

2020年,东航股份根据自身国产飞机的经营规划,成立了专营国产飞机的一二三航空,并获得了运营许可证,计划在2020年12月首航,使用中国商飞制造的ARJ21型支线客机执飞。首批国产飞机的引进意义非凡,东航各方面都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其中融资方面更是提前一年时间向市场征询融资方案。

金融市场对此次融资呈现了强烈兴趣,融资方之间竞争激烈。东航租赁凭借最具竞争力的融资方案,在众多优秀方案中成功突围,获得了本次融资委托。根据计划,东航租赁将通过租约转让给银行做保理的方式获得长期融资。2020年突发的疫情打乱了既定计划。由于一二三航空没有历史信用记录,银行需要先进行建信,才能接受租约转让并提供保理资金。然而疫情显著拖慢了建信的节奏,年底交付之期将近,银行对于建信仍然没有把握。为确保交付万无一失,给银行争取建信的时间,东航租赁提前预备候选方案,转以过桥融资获得购机资金。11月,东航租赁与中国商飞旗下的财务公司(以下简称“商飞财务公司”)沟通,其将在12月获得人民银行批准开展“买方支持信贷”产品,用途契合,双方决定展开合作。作为商飞财务公司第一单,东航租赁积极提供飞机融资方面的经验,双方深度沟通,通力合作,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高效完成了建立意向、尽职调查、商业谈判、建信授信,最终按时放款,圆满完成任务,为东航首架国产飞机的融资打响了头炮。

东航租赁和商飞财务公司——这两家分属东航集团和中国商飞的公司、两家共同拥有民航基因的金融企业,在支持国产民航制造的背景下,走在了一起。此次合作,标志着东航与商飞两个集团,从产品的供需,到金融的供需,各个方面开启了全面的合作。越来越多的此类强强联手,有助于加速国产飞机的市场培育,将“中国制造”逐步推向蓝天。

11.png 

经济运行,融资租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