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在全国首次实现铜品种零物流成本“期货现货联动、国内国际打通”

信息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07-12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铜交易市场,全世界一半以上的铜储存在中国各个口岸。然而,长期以来,中国却没有国际铜价格的定价权,不过这一现象很可能会被打破。8日上午,上海期货交易所沪铜指定交割仓库、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国际铜交割指定仓库在浦东外高桥港综合保税区世天威物流有限公司揭牌启用。此举标志着铜品种在国内国际双合约交易的基础上,首次实现了在同一库区内完成“国内期货、国际期货、国内现货、国际现货”四个市场上的完全流通,且货物本身无需进行移动,真正实现了零物流成本的“期货现货联动、国内国际打通”。

在去年举行的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浦东要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要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枢纽。

据统计,2020年,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企业完成未锻造的铜进口额357.0亿元,比2019年增长47.2%,占全市同类商品进口额56.8%,占全国同类商品进口额11.9%;保税区域大宗商品贸易企业完成商品销售额3507亿元。

世天威物流(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宇蕾说,“过去,国内现货铜交易时,要把铜从保税仓库拉到区外的非保税仓库,我们一天的进出量就高达5000吨,需要180辆平板车拉货。如今,四个市场打通了,企业可以随时在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进行期货与现货不同形态的铜交易,而且货物还不需要移动。”

长远来看,四个市场的打通还将助力“中国价格”在世界上更有话语权。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管理局财政和金融服务处处长梁翔说,新业务模式的实现将助力国际铜与国内铜期货进一步形成合力,通过双合约同时服务在岸和离岸两个市场,通过“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战略定位,逐步推动上海铜期货价格成为国际市场交易指导价格,持续提高中国价格在大宗商品市场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为此,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保税区管理局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我国大宗商品产业国际化发展,将“期货现货联动、国内国际打通”的业务模式拓展至铝、铅等其他大宗商品品种,同时,支持国际交易商参与境内期货市场交易、上海期货交易所和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推进境外设立交割仓库。

期货市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