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获准开业!
贝莱德建信理财来了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5-13       

在汇华理财开业半年多后,第二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贝莱德建信也获准开业。

5月12日,记者获悉,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贝莱德建信")已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将开展理财业务。贝莱德拥有其50.1%的股份,中国建设银行通过全资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40%股份,新加坡淡马锡持股9.9%。公司注册在上海,注册资金1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贝莱德建信将引入贝莱德在资产管理、投资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经验,同时发挥建行在中国市场中的客户资源和市场渠道优势,促进中国市场的理财及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淡马锡也将贡献经验和优势为该公司的发展创造长期价值。

贝莱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Laurence D. Fink)表示:“我们期待与中国建设银行和淡马锡共同合作,支持中国建立可持续的投资生态体系。中国市场为中国和全球投资者实现长期的财务目标提供重要的机遇,贝莱德始终致力于深耕中国市场,为本土投资者提供不同的投资资产类别。”

此前,首家开业的外资控股理财公司为汇华理财,开业仪式于2020年9月30日举行。其中,世界前十、欧洲(法国)最大的资管公司东方汇理出资占比55%,中银理财占比45%,注册资本金10亿元。

据记者观察,合资理财公司的净值化管理能力和权益投资能力普遍更强,这是由于它们没有中资银行系理财公司的历史包袱(存量资产和人员调配问题);在投资方面,外方股东往往更愿意动用本土人才,投资经理一般都是直接从公募基金挖来的“老兵”;但在风控方面,外籍人员的参与度颇高,尤其是量化风险管理方面,他们会对投资组合的全方位风险暴露进行测算和把关。

尽管外资的劣势在于销售渠道,但据记者了解,目前一般中方股东会利用母行的渠道来代销合资理财公司发行的产品。以汇华理财为例,开业至今,该机构已经发行了多款产品,包括一款风险等级为R4的产品(权益配比超过80%),多款“固收+”和“固收+打新策略”产品。可见,相比募资困难重重的外资私募,目前来看,合资理财公司似乎是外资初期进军中国资管市场的一条捷径。

预计第三家获批开业的将是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今年2月,该机构成为第三家获得银保监会批准筹建的合资理财公司,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51%,交银理财出资49%。这也是自2005年施罗德投资管理和交行共同发起设立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来,两家集团在资管领域的再度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