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LP试点案例十七】
上海银行QFLP托管业务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8-24        [打印本页] [纠错]

上海银行作为一家立足上海、辐射全国的城市商业银行,在2011年上海QFLP试点推出后,总行资产托管部立即启动QFLP托管银行资格申请工作,并联合了海外业务部、公司业务部、经营单位业务骨干成立工作小组,认真研究各项制度,设计一套完整的客户服务方案,涵盖企业设立、额度申请、账户开立、资金保管、投资监督、估值核算、信息披露等各个环节,最终于2012年8月获得QFLP托管银行资格。

截至2020年10月末,上海银行QFLP托管产品数量合计38只,总试点规模56亿美元,市场占比48.99%,实际结汇额27亿美元。已开展业务合作的管理人达30余家,包括世邦魏理仕、凯龙瑞、济峰资本、施罗德、朗姿韩亚等多家国际国内知名资管机构,更有资管规模全球前十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如TPG、华平等。已合作试点企业资金主要投向于生物医药、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智能制造、物流仓储开发、商业地产开发、金融信息等多个行业领域,全面支持上海及国家重点产业领域经济发展。

上海银行进入QFLP托管服务市场较早,为多家QFLP企业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在QFLP产品的募、投、管、退各个环节已有较丰富的经验。

(一)专业高效的服务团队。2012年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QFLP企业获得试点资格,上海银行合作的企业类型也更趋于多样化。根据试点企业资金来源分为外商独资、中外合资;根据管理机构资金来源可分为外管外、中管外等。针对境内境外投资人与管理人的差异化需求,上海银行从海外、私募托管条线选拨了一批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人员,建立了一只兼具跨境与托管专业能力的前、中、后台服务团队,可为QFLP企业提供从产品开户、结售汇及国际收支申报、资金汇划、投资监督、信息披露等全一揽子服务。

(二)完备的全流程托管服务。考虑QFLP客户多为首次进入国内私募股权市场,除传统的成立准备、上线运营、到期清算等产品生命周期外,上海银行将与客户的对接时点前移,从产品前期报批环节开始跟进,提供托管业务流程解答、产品架构建议、外汇政策指导、利润分配及本金退出方案预定,使得客户对QFLP试点的服务流程、政策红利和便利性充分了解,解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三)方便快捷的绿色通道机制。针对QFLP企业的良好资质,上海银行建立了QFLP外汇结算、托管运营绿色通道机制。通过与QFLP企业不断交流与沟通,逐步加深双方理解,主动推动外汇结算和托管运营流程的优化,在QFLP企业对外投资、费用支付、收益分配等方面兼顾合规和效率,使客户在降低沟通成本、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切实保障QFLP投资人利益。

(四)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在托管服务的基础上,上海银行还为企业提供一系列综合金融服务与增值服务,包括资质报批、工商税务、外汇政策指导等各类咨询服务,远期结售汇、模拟远期等汇率避险服务,被投企业ODI投资登记、并购贷款及IPO辅导上市等投行服务,下设SPV资金监管服务等,为企业全方位参与创新投资试点保驾护航。

上海银行,金融开放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