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LP试点案例十二】
信银香港设立双币种投资基金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7-21        [打印本页] [纠错]

信银(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银投资)为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银行)全资在香港设立的投资加投行平台,主要在境外通过股权投资以及境外牌照业务服务于中信银行重点客户。信银投资全资返程在中国境内设立了信银振华(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银北京),信银北京是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主要专注于大医疗、大健康、大消费和高端制造领域的股权投资业务以及中信银行重点客户的跨境投融资业务。信银北京实缴注册资本共计1亿元人民币,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近400亿元人民币。

鉴于信银投资整体业务的跨境和股权投资属性,信银投资及信银北京在业务开展中对资金跨境的需求较大,信银投资研究认为上海市QFLP试点可极大程度上为信银投资的跨境股权投资业务提供便利和支持。在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外汇局上海市分局、上海市商务委等相关部门指导和帮助下,信银北京在上海设立了信瞰(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信瞰),由上海信瞰作为管理人,信银投资作为唯一有限合伙人发起设立了上海信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QFLP基金)。信银投资共通过QFLP基金完成三笔跨境股权项目投资,总金额超过15亿人民币。

由于通过QFLP基金跨境股权投资需要美元资金入境结汇为人民币进行投资,并在投资结束后将人民币购汇为美元出境,此过程中会产生汇率风险。为规避汇率风险,前期信银投资主要操作手段为针对本金进行套期保值操作,但是由于QFLP基金主要投资于一级市场的股权项目,投资期限往往较长且无法确定退出时间,导致QFLP基金投资本金很难匹配合适的套期保值产品,造成汇率风险无法有效规避,一度影响上海信旌的资金投放。在了解到信银投资面临的上述问题后,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向信银投资介绍了RQFLP基金方案,信银投资运用境外人民币通过RQFLP基金投资于境内股权项目,减少了结购汇操作环节,可以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在上海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上海信旌同时拥有QFLP和RQFLP资质的双币种投资基金,为信银投资跨境股权投资业务提供了便利。

为更好发挥上海信旌双币种投资资质的灵活性,信银投资及信银北京积极规划,充分考量拟投资项目的规模、期限等因素,灵活运用境外美元和人民币进行跨境股权投资。随着信银北京境内市场化产业基金业务的不断拓展,预计未来信银投资通过上海信旌投资于境内股权项目的数量会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信银投资及信银北京获得QFLP资质已接近5年时间,期间信银投资不断通过上海信旌完成跨境投资,并与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感受到了上海的专业能力,以及相关政策制定的严谨和人性化,跨境股权投资和退出路径逐渐灵活,为境外优质投资机构提供了更多便利和投资于境内优质项目的机会。

QFLP,金融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