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LP试点案例十二】
国泰君安资管落地第一单主动管理试点业务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7-15        [打印本页] [纠错]

根据国家有关部署,上海率先于2011年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2013年启动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聚集了一批国际知名资产管理机构,有效配合了国家金融对外开放,促进了国内私募基金生态环境的完善。我们总结了上海在试点基金运行模式、投资范围、投资方式等方面的探索创新经验,形成相关案例予以展示,希望通过以点带面,不断扩大试点影响力,为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泰君安资管)正式成立于2010年10月18日,是业内首批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金20亿元,是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21年4月20日获得公募牌照,正式迈入公募业。截至2020年末,主动管理规模达到3619亿元,位居行业前三。公司于2007年获批QDII资格,目前累计获批额度超11亿美元。截至2020年底,海外投资管理规模达到6亿美元。国泰君安资管作为一家全能型资产管理机构,十余年来累计服务超过115万位个人投资者以及超过6000名机构投资者,致力于打造专业化、现代化、全球化的资产管理公司,力争成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领跑者。

2020年12月,国泰君安资管获批QDLP试点资格,2021年6月,成功募集QDLP产品,成立规模1亿美元,资金来源是国泰君安证券自有资金。在产品日常运作中,国泰君安资管担任投资管理人,负责投资决策与指令下单;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担任行政管理人和托管人,负责估值、开户、交收与投资监督事宜;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担任境外托管人;同时,在境外广泛优选中资及外资金融机构担任交易经纪商或对手方,通过有效竞价获得相对最优的资产交易价格。

在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特别是打造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的这一背景下,国泰君安资管将继续践行“向善、向新、向上”的价值观,为机构与个人投资者提供全球化资产配置综合解决方案。


国泰君安,金融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