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LP试点案例十一】
基金行政服务机构国泰君安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7-12        [打印本页] [纠错]

作为上海市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服务机构之一,国泰君安资产托管部认为加快推动中国资管行业全面开放,不仅将有助于提高各业务环节运营效率、完善金融体系建设,还将有助于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资源配置效率和国际金融服务承接标准,不断提升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全球竞争力,通过逐步打造创新高效、透明开放的金融服务体系,吸引更多全球知名资管机构落户上海。

近年来,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力度不断增强,国泰君安有幸参与外资资管在上海落地的各类产品的合作,并在服务的过程中伴随着外资资管机构共同成长。自2018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上海QDLP试点额度增加至50亿美元后,国泰君安已经与近二十家注册在上海的外资资管机构就相关试点项目开展过服务商尽调与深入的业务交流,目前正在服务9家机构的10只产品,母基金涵盖股票多头、高收益债、私募债、私募股权等各类策略,不少基金成立至今业绩表现突出。

在参与服务QDLP的两年多时间中,作为基金行政服务机构,国泰君安与某海外母基金行政服务机构就QDLP与母基金的申赎联动进行了多次交流,最终设计出一套既满足境内监管要求又满足海外母基金运作规则的基金开放运营方案,与海外专业服务机构、海外基金管理人的交流进一步拓展了境内专业服务机构的国际视野,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国泰君安参与过某只拟投向卢森堡注册UCITS基金的QDLP产品服务,与管理人拟投母基金卢森堡的行政服务机构就反洗钱服务要求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在自身的反洗钱服务方案上根据海外机构全球管理需求设计出符合不同母国要求的服务方案,提升了自身服务的延展性、灵活性及包容性;随着接触海外常青基金,国泰君安对于海外开放式股权基金以及其流行的估值模式、份额登记处理方式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能够更好地迎接未来中国股权流通市场更加发达后的金融服务需求。随着全球资本市场的复苏,国泰君安凭借深厚的托管外包专业服务能力、强大的科技与创新实力,积极服务各类外资资管机构并参与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助力全球资管机构持续提升运营能力和发展质效,促进其本土化业务规范发展。

随着上海市政府持续不断地推进简化QDLP业务评议流程、推出创新试点业务,不断优化配套措施,明确业务指引等开放政策,不仅给本地金融服务机构创造更多业务机会,同时也为来沪展业的外资资管机构提供更多信心与确定性,加速本地化落地进程。国泰君安将持续不断地吸引更多优质的金融服务从业人员,共同打造上海服务品牌,助力国际一流优良金融生态系统建设,打造上海服务高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发挥创新引领者的作用、细化服务颗粒度,共同为上海国际化服务标准的提升添砖加瓦。

QDLP,国泰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