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LP试点案例九】
亚洲地区最大资管机构之一惠理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6-29        [打印本页] [纠错]

惠理集团有限公司(Value Partners)于1993年在香港成立,2007年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是亚洲规模最大及备受认许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自成立以来,惠理及旗下产品共计荣获超过230项奖项与殊荣。

惠理已深耕中国内地市场十余年,于2009年在上海开设办事处,随后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惠理海外于2015年参与了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发起的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并已发行了两只QDLP基金。2019年,惠理获Z-Ben Advisors列为该年在中国内地营运的十大外商独资企业之一,是榜单中唯一一家总部位于亚洲区内的资产管理集团。

自1993年成立至今,惠理一直奉行价值投资,严守纪律,稳健的中长期表现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认可。惠理27年奉行的价值投资原则旨在透过发掘3R(适当的管理人员Right people、适当的业务Right business、适当的价格Right price),寻找到具有良好基本面、市场价值相对其内在价值存在折让的优质公司。惠理亦较为倾向于逆向以及和市场不一致的概念,秉承“付出更多,洞悉更深”的调研原则,采用严谨的“由下而上”基本面分析,辅之以宏观判断,去识别高确信度的股票,从而在先于市场发现之前持有此类股票,在其价格回归内在价值的过程中获取额外汇报和绝对收益。

目前惠理海外发行的两只QDLP基金所对接的均是惠理集团全资子公司在海外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其中一只基金为已经成立逾18年的惠理旗舰基金之一,由惠理资深基金经理管理,该基金旨在发掘亚洲区内优质高息企业,以灵活配置达到攻守兼备、力争额外回报的目标。另一只基金也是业内少数专注于优先股投资的市场稀缺产品,主要持有国有银行在境外发行的美元优先股,具有稳定性较高、波动性较小的特点,风险调整后回报较稳健。

虽然目前上海QDLP试点仍在试点阶段,但其意义在于:通过这一机制,为境外资产管理机构提供了一个熟悉中国内地市场动向、试验其商业模式以及了解中国内地投资者的机会,为境外资产管理机构发展中国本土业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随着境外资产管理机构在中国内地业务发展经验的积累,众多在上海设立QDLP试点企业的境外资产管理机构已纷纷设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或筹备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或参与设立合资银行理财子公司,致力于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参与到中国内地市场中。

上海QDLP试点的推出对内地投资者及至国内金融对外开放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首先,上海QDLP试点为中国内地专业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接触到全球顶尖资产管理公司的途径,达到其多元化配置资产、分散系统性风险的目的;通过设立QDLP,国际一流的资管机构也有机会进入到中国内地市场。其二,作为QDII制度的有效补充,QDLP也为内地投资者提供了更广泛的跨境投资路径,如可投向海外私募股权/证券基金、大宗商品、REITS房地产基金等投资品种。

将上海打造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资管中心是有利于上海、中国以及全球投资者的规划,上海金融业近年来的高速发展让境外机构对此充满信心,惠理表示将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及全球资管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资产管理,金融开放